新闻学大咖展江评柴会群“失实报道”

2015
01/3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中国记协通过柴会群失实报道事件,引发了医生群体的狂欢和业内的激烈讨论,那么新闻专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此次事件的呢?

柴会群,这位自称为“红嘴乌鸦”的记者,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在1月29日,中国记协一纸通报,将其所撰写的关于绵阳市人民医院的文章定性为“失实报道”,此举引发了医生群体的狂欢和业内的激烈讨论。对此,健康界联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展江认为:医疗报道存在特殊性,公众应略有宽容之心。

展江告诉健康界,从中国记协的通报来看,记协并没有认定柴会群所做的几篇报道为“虚假新闻”,而是“存在严重失实”。而实际上,在新闻采访和报道当中,“新闻失实”是在所难免的。

展江进一步分析说,公众所说的所谓“假新闻”一般分两种:一种是虚假新闻,即媒体故意编造出的虚假事件,这种行为比较恶劣;另一种是失实报道,即“无主观故意、但对事实把握不准”,也就是柴会群被认定的行为。而新闻失实又分为整体失实、基本失实和重大内容上的失实,只有重大内容上的失实,才会构成严重失实。

中国记协通报显示,2013年5月和2014年2月,《南方周末》先后刊发记者柴会群采写的《“疯子”医生:你砸医院招牌 医院砸你饭碗》、《“创收”院长》、《公立医院创收潜规则》3篇报道。中国记协在深入核查后,组织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媒体、医疗卫生领域、司法领域、新闻院校等各界专家对上述报道进行专题评议。评议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代表认为上述报道中,关于绵阳市人民医院“为正常人安装心脏起搏器”、“高价购买老款医疗设备”、“公推直选科主任从未有过先例”、“四维彩超机每天收入近万元”、“2007年超声科收入比2006年增长45%”五个方面的相关内容严重失实,部分代表认为失实,无人认为上述内容真实或基本真实。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新闻传播学角度讲,记协所认定的“五个方面相关内容严重失实”,并不意味着整篇文章属于严重失实,关键要看这五个方面对整篇文章是否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也就是是否为文章核心内容。

“众所周知,医疗领域非常复杂,有其报道的特殊性,一名记者很难对医和药有很充分的了解,特别是在医患之间、医院与媒体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应对涉医报道抱有相对宽容的心态。”展江说。

柴会群曾经被搜狐评为2013年度风云记者,并自诩“红嘴乌鸦”,他曾说,给自己起这个名字因为“乌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讲真话,一个是不讨人喜欢”。不过,在中国大多数医护人员心里,这只“红嘴乌鸦”一直在用它那张被全国医务人员鲜血染红了的嘴,失控地在神州大地撕咬,而偏偏还有很多无辜的人把它看成是正义白色的和平鸽。

孰是孰非,暂时无法下结论,被“一枪命中”的“乌鸦”未来将何去何从也不得而知,业内对此只能静待观察。截至健康界发稿时,柴会群所供职的《南方周末》并未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闻学,柴会群,展江,失实,新闻,记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