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欧洲:预约就诊哪个国家省心?

2015
01/28

+
分享
评论
陈希(编译) / 健康界
A-
A+
预约就诊到底靠不靠谱?在国外,不仅英国预约全科医生有时并不便捷,欧洲其他各国也在这条路上情形各一。

近日,NHS一项涉及100多万病人的最新调查发现,近11%的英国病人最近预约全科医生的时候失败。其中10%的病人因此不得不看急诊或去非预约门诊中心(Walk-in Center)看病,这无疑会额外加重NHS的急诊压力。

一些人认为,对于英国侨民而言,要适应新的公共医疗体系可谓是一场恶梦,原因是医疗体系流程不同、服务水平不同以及必须克服的语言障碍等。实际上,这些人对所在国的全科医生预约就诊情况如何评价呢?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此话题展开了调查。以下是部分欧洲国家的预约就诊时间比较。

北欧国家

北欧国家福利模式(也称“北欧模式”)是当地居民高标准生活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一体系确保医疗普及全覆盖、优质护理和优厚福利待遇。然而,如果你得了重病,寻求治疗而很少投诉的可能则相当费劲。大卫·尼克在挪威生活了近4年时间,他最近一次通过全科医生在线系统预约时,最早的时间也是三个星期之后了。虽然病人可自由变换全科医生,但是合理距离范围内的所有全科医生都已约满。34岁的海伦·罗素在丹麦居住了两年,她的丹麦预约就诊经历也十分相似。她说:“预约就诊时间在丹麦也不理想,但丹麦卫生部门在逐步改善这一状况。为了有效缩短预约就诊时间,丹麦一些地区已经采取措施,对预约就诊溜号或24小时内取消预约的病人处以一定罚款。”

西班牙

去年,西班牙媒体报道称,一些病人预约全科医生的等待时间长达15天。然而,居住在西班牙马略卡岛的53岁的安娜·尼古拉斯表示,西班牙各地预约就诊时间差距相当大。她说:“在我居住的索勒镇,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诊所,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任何人都可到这家诊所看病。病人随到随诊,预约也极其方便。我最长的预约等待时间大约是15分钟。如果病情不急,病人还可预约第二天看医生。除了利用国家医保体系之外,我所了解的大多数马略卡岛居民同时还购买了私人健康保险,保费比英国更低。”

法国

汇丰银行去年《侨民探索者调查》(HSBC Expat Explorer Survey)结果显示,法国位居欧洲最佳医疗保健排行榜之首。在巴黎生活了21年的56岁的斯蒂芬·克拉克说:“第一次在法国看全科医生,愉快之感让我惊呆了。当时我走进医院准备约医生,结果却被告知,静坐稍等。1个小时的等待的确有点令人沮丧,然而当时感冒缠身的我几乎没有注意到时间问题。即便我现在生活在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等待全科医生就诊的时间依然那么短,几乎可以保证当天约诊,当天看病。如果我不想等待,我还可以打电话预约就诊,这是非紧急体检预约的理想方式。”

德国

在德国生活了7年的29岁的布莱恩·梅利肯说:“我可以打电话给任何医生的诊所,预约就诊。如果突发疾病,比如感觉发生了骨折,我还可以直接去看专科医生。一些病人还将全科医生作为约诊‘第一站’,将自己的病情和病史告诉全科医生,进而使就诊更顺利。据我所知,德国式的预约就诊制度在城市运行良好,但是在农村地区却不成功。”

比利时

65岁的西蒙·巴特利自2001年开始一直居住在比利时。他说:“我的全科医生的时间和目前的状态在网上可随时保持联络。就诊时,到时间就去诊所等待看病,还可以约定具体日期看病或复诊。医生不上班时间,值班医生的工作号会在诊所及网上公布,预约后几小时内就会接到受理电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围观,预约,欧洲,医生,全科,病人,诊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