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代表给李克强总理说了啥

2015
01/2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1月28日,星期三。卫生代表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谈大医院改革方向。

看过美剧《实习医生格蕾》的请举手。因出演该剧而红遍全球的男星帕特里克,前几日遗憾结束15年的婚姻。早讯妹的第一反应是,跑去告诉前不久周杰伦结婚时爬上天台的那些女粉丝:你们赶紧下来,东方不亮西方亮,美国那个帅哥单身啦!

 民意,正越来越得到政府的尊重。

【卫生代表给李克强总理说了啥】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建议加强创新文化和学术环境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对提高我国癌症防控能力谈了看法。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

座谈会期间,李克强认真听、仔细记。他说,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是创造价值、引领发展的事业,在这些方面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既是惠民生,也能促发展、调结构。政府责无旁贷地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把投入的钱用好,各方都来出力,把社会事业建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事业。

 早讯妹再呈上两条凌晨披露的热闻。

【999直升机800多公里运送伤者抵京】2015年1月27日14时48分,随着一架999急救直升机降落在南三环光彩体育中心,一位重度颅脑损伤患者从呼和浩特被转运至京,随后送往天坛医院神经内科救治。此次转运航线共计800多公里,是截至目前999急救中心转运任务中,飞行里程最长的一次。

【北京一座大厦暴发麻疹疫情】 1月22日,东城区疾控中心报告该区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1月26日,共报告麻疹病例23例。为防止麻疹疫情传播,该大厦现已完成麻疹疫苗应急接种3462人。

看来北京医改2015年真有大动作,天天都有最新动态向外传播。

【大医院主攻“急难重症”  压减门诊量】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27日称,患者应该是分层次、分类地进行治疗,今年开始要逐步压缩大医院普通门诊数量,引导普通患者向社区等基层医院转移。她还提到,将通过探索新的诊疗能力考核评估等方式,激励大医院将重心放在“急难重症”和住院治疗上。当然,严控大医院门诊量,不会设定简单的量化指标,也不会以增加“特需门诊”来替代“普通门诊”。

要实现分级诊疗,基层人才缺乏是不得不去化解的一个难题。

【北京紧缺“家庭医生” 恐影响服务】“截至目前,西城区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64支,这个数量远远不足。”27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海丽告诉记者,《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出,对老年人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但是,包括西城区在内的全市家庭医生团队,正面临人数不足的困境。

又是一个好建议,期待能够落实。

【专家建议:涉医违法人员应有“黑名单”】医闹、号贩子屡禁不止怎么办?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中医医院妇科主任许昕建议,在全市建立涉医违法人员“黑名单”。同时,也可以为医生建立一个“医患诚信名单”,让患者为医生的诚信指数打分。

政策改良的结果,很多都反应在资本运作上。

【北大医疗收购中石化系统医疗机构】27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收购后者旗下4所分支医院、3家卫生所。这是继1月15日北大医疗收购洛阳东方医院后的第二次出手。签约完成后,北大医疗旗下医疗机构床位总数突破5000张。

【复星医药医院布局再出“大手笔”】复星医药27日晚间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诚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首期合作不少于10年,到期另行商议。据协议,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营利性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暂定名,简称“新医院”),其中:上海医诚拟以现金出资,占新医院53%的股权;齐一院(或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拟以土地、建筑物、相关实物等资产出资,占新医院47%的股权。

另外,双方拟共同出资在齐齐哈尔市注册成立一家药械公司,其中:上海医诚拟占51%的股权、齐一院(或通过其控股子公司)拟占49%的股权;药械公司将主要负责对齐一院及新医院的药品、器械、耗材、设备供应链进行统一管理,通过集中采购方式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齐一院及新医院的医药器械采购的成本。

【阿里健康与卫宁软件达成战略合作】1月27日上午消息,阿里健康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卫宁软件”)于2015年1月26日签署一份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医疗服务、健康服务、药品流通与监管、医保风控等方面资源共享、相互协作,意欲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健康服务新业务及其生态圈。

【诺华制药:与高通合作成立联合投资公司】诺华制药近日宣布,将与高通风险投资(高通公司旗下的风险投资集团)合作成立一家联合投资公司。该公司的投资将面向那些技术、产品或服务所涉范围“不仅仅限于药物”的初创企业,以造福医生及患者。高通风险投资(Qualcomm Ventures)是无线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投资企业,也是数字健康领域最活跃的战略投资企业之一。

指望通过医疗捞金的还有韩国。

【韩国医疗观光旅游盯上中东消费者】据卡塔尔媒体报道,韩国观光旅游行业越来越看重出手阔绰的中东消费者。韩国旅游协会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阿联酋消费者在韩国单次医疗观光消费高达16271美元,远超超过中国、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居韩国医疗观光人均消费第一。

 鼓励医学领域的科技进步,就是挽救生命。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宴”】1月27日,中国预防医学科技进步信息发布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授予“蛋白质组学技术在重要传染病和肝癌、肺癌防治中的应用”等4个项目一等奖;授予“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应对关键技术研究”等15个项目二等奖;授予“他汀类药物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干预研究”等31个项目三等奖。

事实上,将科技转化为医疗能力也是一门学问。

【“野战医院”驾到 重症患者可现场手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传出消息,包括手术车、医技车、药品器械车、能源保障车、生活保障车在内的5台“野战医院”车辆已装备到位。这也是湖南首个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主导的“野战医院”。

【贵州远程医疗将覆盖省内61家医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卫计委日前批准贵州等5个省区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试点总投资2.27亿元,将覆盖省内61家省、市、县级医院。

医疗事业虽然是治病救人,但还会发生种种令人悲痛的事情。

【婴儿病情未稳出院造成脑瘫 医院赔偿110万元】日照一新生儿出生后出现窒息,经吸氧后好转并于出生后6小时出院,后发作性抽搐,被诊断为脑瘫。父母认为接生医院存在过错,遂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277万余元。后经法院调解,孩子父母获赔110万余元。

【冒牌名贵中药混进正规市场】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斩断一条销售假中药材的犯罪链条,捣毁1个销售假药团伙,抓获7名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价值高达400多万元的假阿胶、安宫牛黄丸等名贵中药材一大批。

【“铜陵杀医案”告破 嫌犯系被害医生病人】1月4日晚上,铜陵市发生一起命案,医生余翔与两位好友散步时,被人持利器连捅数刀身亡,凶手逃脱。27日,铜陵警方发布消息,这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落网,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记者从余医生供职的铜陵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犯罪嫌疑人正是余医生的病人。

国外的一些做法总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悉尼医院将推行患者还能活几天测试】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月26日报道,从3月起,悉尼的医院将试用当地研究员设计的一种测试,该测试旨在判断病人在未来30天内死亡的可能性。据报道,由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研究员卡尔多纳莫雷尔(Magnolia Cardona-Morrel)所研发的CriSTAL标准,将29种不同的标准考虑在内,以评估医生是否值得对某个患者实施救生治疗和程序。

【一句话快闻】

国内首个生物医药海归创投基金启动

健康险税收优惠方案或出台

美敦力斥资500亿美元并购柯惠医疗

FDA:可穿戴健康设备≠医疗设备

印尼爆发登革热疫情1054人受感染

 

【锐观业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7日刊文《说说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那些“不”》。

文章指出,参加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注意,不准请人代写发言材料、不准秘书等工作人员陪读、考察调研不准警车带路等,展示干部在学业、外出活动、用车、往来、关系等八方面的“禁令”。并明确,如有违反则视情节给予处理。

 

【历史上的今天】1922年1月28日,美国生化学家Robert William Holley出生。1965年,他分离出丙氨酸转运核糖核酸(tRNA),并且测定其结构,这是人类识别出的第一个核酸结构。1968年,他因遗传信息储存和翻译的生化机制,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结语: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粥节。哦不对,是喝腊八粥的日子!河南少林寺施粥队伍里出现一位黑人和尚,这位来自科特迪瓦的僧人是少林寺的正式弟子,法号“严迪”。咦?这名字听上去怎么好像一个药名。果然是个药名!早讯妹一拍脑袋,得出一个上联:罗红霉素黑和尚施紫米腊八粥。谁有兴趣对个下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李克强,总理,卫生,医疗,医院,医生,麻疹,科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