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健康服务或将破冰迎春

2015
01/18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据统计,截止2013年,中医院床位数占全国医院总床位的13%。

1月17日,北京中医药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健康服务业与医院发展"为主题,分"青年与传承论坛"、"中药产业"、"中医药杂志编委会"三个分论坛进行。

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陈珞珈教授做了"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思考"的报告。陈珞珈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范畴主要包括中医医疗服务,中药种植、生产和贸易,中医药医疗设备,中医药预防,中医药保健,文化产业,养老养生,健康旅游,国际服务和贸易等。

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力争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陈珞珈指出,近年来,中医资源增长较快,2013年卫生部门中医药人员有52万人,机构有41960个,80万张床位,中医院3600家左右。"在中国来说,评价卫生资源和医疗资源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床位。"陈珞珈说。2013年,中医院床位数占到全国医院总床位数的13%。

在中医药服务方面,陈珞珈指出,2013年,我国居民中医总就诊人数达14.1亿人次左右。2013年我国居民人均就诊次数为5.38次。在接近70亿人次总门诊量中,中医门诊量占全国总门诊量的20%左右。

中医药服务和资源都呈现相对增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今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表示,参与深化医改五年来,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明显提升,为服务百姓作出了新贡献。

本次年会上,北京中医药学会还公布了年度星级专业委员会的评审结果。根据投稿情况,北京中医药学会评选出了8篇年度优秀论文,以此调动各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和创新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医药,破冰,迎春,陈珞珈,医疗,保健,床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