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9000万人骨质疏松 专家呼吁关注“骨本”

2015
01/18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报告》发现了中国骨骼状况的“黄金海岸线”:东部沿海地区的骨健康指数最高,东北、中部、西部依次降低。

1月17日,中国首个骨骼指数报告《汤臣倍健中国居民骨骼健康指数——2011~2013年中国骨密度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超过三成受检国人骨骼指数不达标。

所谓骨骼指数是对骨密度T值的形象换算。骨密度全称为骨骼矿物质密度,是反映骨骼密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目前诊断骨质疏松、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检测病程以及评价药物干预疗效的最佳定量指标。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但近年来呈现低龄化趋势。据统计,我国约有9000万人受到骨质疏松的影响,已成为全球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

据悉,2011年至今,汤臣倍健每年开出配备高端健康检测设备的“健康快车”为国人免费检测,已经走遍全国20个省级4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此次报告从中抽取了58923名20岁以上、个人基本资料完整、完成骨密度测量的城镇居民的检查结果进行分析。

此次《报告》发现了中国骨骼状况的“黄金海岸线”:东部沿海地区的骨健康指数最高,东北、中部、西部依次降低。

上海男人比西北大汉骨骼硬

“超三成国人骨量低下,西部骨质疏松率高达11.2%,50岁后半数国民骨量异常,而女性50岁后骨质疏松患病率竟超四成。”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朱惠莲解读《报告》表示。

从城市版图上来看,仅东部地区入围骨骼“发达地区”,其中上海骨指数排名全国第一,骨骼最硬;东北、中部地区临近小康线,入围骨骼“发展中地区”;而西部则成了骨骼最脆弱的区域,骨质疏松的比例高达11.2%,女性骨指数更是全国最低,而西部城市代表重庆被调查显示为全国骨骼最差城市。

“各年龄阶段民众都需重视骨健康问题。”朱惠莲介绍,《报告》显示35岁~50岁是骨量下降到危机的积累时期,也是呵护骨健康的敏感阶段。35岁之后,人开始出现骨健康“危机”,骨质疏松的人群比例从之前的1%增加到了11%;50岁时,近半数国民骨量异常,呈急剧增长趋势;而到65岁之后,超过7成人的骨量异常,尤其是女性骨骼问题突出。

35岁前多存“骨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医师洪昭光指出,地域维度、日照时间、民俗饮食文化、性别、年龄等,都可能导致骨指数差异。因此,若想骨骼无忧,需养成终身呵护骨健康的习惯,注意运动与营养搭配,35岁前为自己多存“骨本”。

“早诊断、早预防才是对付骨质疏松的最佳办法,而对于骨骼的呵护,可以说是人的一生事业。传统补钙方法其实并不一定科学,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洪昭光表示,比如,许多人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骨,但骨头汤中钙含量并不高,1公斤猪骨头熬汤2h,汤中的钙含量仅20mg左右,而骨质疏松的人群每日需要的钙量为1200mg或以上,用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

因此,洪昭光建议,市民应关注自己的骨健康,中老年人可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监测,注意均衡膳食与营养,适量食用高钙食品,保持经常晒太阳以及每天适量运动。女性则可以补充大豆及其制品,还可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补钙类及维生素D膳食营养补充剂,中老年人则可选择补充含有骨胶原的钙产品,能起到修复骨组织、改善骨质疏松症状的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骨质疏松,骨本,专家,骨密度,骨骼,骨量,指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