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体户到规范公司 张强创业蛮拼的

2015
01/14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薛伟 / 健康界
A-
A+
之前的探索都在热身,目前,张强已经已经摆脱个体户模式,进入了现代化企业阶段。

从2014年7月1日成立“医生集团”至今,“自由执业”医生张强对自己的事业规划路径越来越清晰。“我感觉豁然开朗了。”1月12日,在一家装修简约的披萨店里,张强向健康界讲诉了他创业半年的感受。

作为走出体制的先锋医者,张强的一举一动饱受行业人士的关注。与上一辈医者相比,以张强为代表走出体制的医生们,更具有国际眼光,也具有创新与资本市场意识。张强构建了“医生集团”的组织形式,试图探路中国新型医疗服务提供关系。

与过去谈概念多、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相比,如今张强显得更加成熟、自信。按照上市公司标准重新搭建公司架构、挂牌或成立临床中心、引进外企高管、与融资机构“相亲”、成立俱乐部......这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过去受困于一个天花板,就是你想做的事情,不知道怎么做,没有答案。”张强坦言,“不要看我在微信、微博上都是开心的样子,其实我很痛苦。”

经过朋友的分析、诊断,以及与投资机构聊天,张强觉得越来越明朗,“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2015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说到这,张强突然提高了声音。“经过磨合探索,公司将要起飞了。我们会以两种形式运作,一种是投资实体,像杭州的日间手术中心,一种是成立医院集团的临床中心,与医院是合伙关系。上半年内,我希望上海的临床中心能够进入稳定状态,下半年,我希望在北京可以有1~2家的挂牌临床中心,并把它运营起来,然后筹备明年的落地项目。”

跨国高管加盟

2015年1月11日,张强在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宣布,首位跨国公司高管童维楠正式加盟张强医生集团。之前,张强曾公开表示,要在这天宣布一个重大消息。对于别人来说,这则消息并没有张强说的那么有“分量”,但对张强及其“医生集团”来说,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意味着他结束了医生的小打小闹,摆脱了个体户模式,进入到现代化公司阶段。

2014年7月1日,张强规划多时的“医生集团”终于落地,此时张强又有了一重新身份——上海市一申医院投资管理事务所CEO。

“医生集团”设立行政部、品牌部、学术部、运营部,就是帮助医生自由执业的平台,包括帮他们选择专业方向、签约医院、患者接待客服、执业秘书等。张强介绍,上海市一申医院投资管理事务所在工商局备案的是咨询机构,跟医院签约的主体也就是该公司。

不过这家事务所只是张强个人的公司。因为要走上市之路,张强又成立了上海张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医院投资、管理咨询等。目前该公司正在做股份制改造,将成立董事会、监事会,未来目标是先上新三板,会有期权奖励和股份构成给最优秀的医生专家。另外,上海市一申医院投资管理事务所会慢慢合并到上海张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公司的发展,张强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到了一个天花板,对团队的管理顾不上。“外科医生很豪爽、强势,从医生天性上来说,都是个体户特征,管理一个团队可以,但管理100个甚至200个团队的时候,能力天花板就会越来越凸显。”张强意识到,他需要一位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来专职做事。

这也是张强运营医生集团半年来的感受之一。“未来医疗市场最缺的是管理人才和医生。”张强告诉健康界,其实医生资源在中国是不缺的,由于人为地把医生捆绑在体制内,才造成稀缺。管理人才是很稀缺的,虽然管理人才的市场是开放的,但要找到一个好的管理人才很难。

童维楠的出现解决了张强的燃眉之急。童维楠的经历很特别。她曾当过三年医生,后辞职做了葛兰素史克的市场部经理,专门和医生、专家打交道,后来又在雅芳做健康品牌总监,了解消费者的感受,还在Taylor Nelson Sofres做过市场研究部经理,为企业做诊断。童维楠熟悉产品的每个环节,又能跟着时代脉搏走,对张强非常有吸引力。

“管理人才一定要一流的。我不会为了节省成本,随便去找人来管。”张强希望,管理人才将来能够把医生集团打造成一个伟大事业。

目前童维楠任职张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和行政总监。等童维楠把行政部门搭建好之后,还要招聘运营总监、学术总监和市场总监,预计在半年之内,把这四个部门逐渐构建起来。

成立俱乐部黏住医生

张强之所以被行业人士佩服,是因为他选择了一条在大众眼中难走的道路。“医生自由执业,真的很艰难。”张强感慨,“中国医生在走出体制后,要经历3个月的痛苦期,承受心理和财力上的考验,因为没有了收入。一名外科医生在体制内每年可完成2000台手术,但出来之后,可能连十分之一都完不成。中国医生的价值在市场上无法评估。”

同时,一位医生走出体制之后,要独自面临法律、保险、财务、学术、市场、客服、运营、人力资源等问题,而在体制内时,上述问题都是被医院包揽了。如果他克服不了,很可能就会死掉。这个时候,走出体制的医生非常需要医生集团的帮助,替他们克服各种各样的问题,让这些医生可以集中精力做专业事情。

“目前政府也在推医师多点执业,为什么医生不敢行动呢?因为他们担心出来之后,谁来管他们,万一死掉怎么办。”张强表示,医生集团的成功就可以鼓舞士气,让医生们觉得,走出来也没有那么可怕。

除了帮助走出体制内的医生,张强还劝止了100多位想要辞职的医生。有些医生辞职只是出于冲动,并没有做好准备。“很多人以为走出体制之后就很容易赚钱。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位医生在公立医院有很多患者,不代表就是他的品牌,不代表患者会跟着他走。我们会帮助医生评估他自己的品牌能够带来多少患者。”张强坦言,要分析这位医生离开体制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离开。“我们对想要走出体制的医生的帮助,比已经走出体制的医生的帮助还要大。”

不过,医生集团都是免费提供上述服务,完全是雷锋式地帮助那些医生,目的是为了获得医生资源。医生集团能够赚钱的部分是投资平台,而投资平台要依托于医生资源。

如何黏住医生成为张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黏不住医疗专家的公司构建是失败的。”张强抱着开放态度构建公司,医疗专家在医生集团平台有选择去留的权利。“医疗专家可以选择走,但公司的机制必须是让更优秀的专家进来。这样留下来的都是文化契合的人。”

除了在机制上解决上述问题之外,张强还打算在2015年1月成立“思俊俱乐部”(SurgeonClub),打造国内高级外科医生私密交流平台,通过这种民间组织的形式,黏住医生。

这个俱乐部类似于富豪俱乐部,与他们不同的是,思俊俱乐部不以年费为标准,而是以技术为标准,让会员加盟。加盟俱乐部的医生不区分体制内外,只要专业技术足够优秀就可以。该俱乐部将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加盟会员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制度会类似于美国院士制度,主要看医生是否有重大违规行为等。

思俊俱乐部定期会举办会议、沙龙,并帮助会员对接其他资源,为会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等。“这也是我们最近最大的一个改变,想把医生放到一个池子里。”张强介绍,他们打算先从上海做起,会挑选有影响力的5个著名专家作为俱乐部的发起人,然后再慢慢扩散到其他省市,目前正在构建俱乐部的章程。

不担心病源和被复制

借助自媒体平台在医生群体中积攒起巨大影响力,张强深谙互联网的营销传播手段,他并不担心病源问题。“在这个时代,只要酒有香味,就会传播。”张强认为,“目前的传播渠道和过去完全不一样。比如很多患者找我看完病,都会发朋友圈,说我手术做的多好。这种口碑传播给我们带来不少患者。”

“如果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安全方便,价格适中,每个人都会选择优质医疗。在市场上,一定会有一群人寻找优质医疗。那我们就是优质医疗的提供者。”张强告诉健康界,“我今天开刀的患者就是北京本地居民,他本人有医保,他为何不去北京协和医院?这是因为我们能够为他提供北京协和医院提供不了的服务。”

事实上这也涉及到分层次医疗问题。张强解释,就像四五万一辆的QQ汽车也有市场,奥迪要50万也有人买。这就是品质不同,性价比不同。“将来的医疗是分层次的,有些人觉得基本医疗就够了,而有些人想要更高品质的医疗。”

在互联网时代,医生品牌到一定程度时,社会资源都会支持它。比如,医生集团的工作服、医疗设备都是有人赞助的。“说到底,一个好的医生品牌,是大家特别看重的。”张强说。

“目前,我们的现金流很好,赚钱的主要是技术资源。”张强介绍,“我们只是一个很轻的医院,除了固定签约之外,我们的服务也收费。”

据悉,医生集团目前正做价格测算。在整个医疗过程当中,有设备、服务、专家等构成,整个价格套餐里包括专家、医生集团等各自要占多少比重。这些都需要详细的测算,最终列成条目。

当然,根据目前的现金流,公司小规模运作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要扩大的话,就存在挑战。张强表示,“目前还在和投资机构‘相亲’。我们医生是控股的,要求投资者与我们的文化、品牌相契合。投资公司毕竟对医疗行业不熟,要由医生集团来决定战略。”

谈及被复制问题,张强希望社会上能够出现越来越多的“医生集团”,这样市场才会成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个体户,张强,创业,医生集团,童维楠,医疗,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