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韩小红:慈铭体检放弃上市真相

2015
01/12

+
分享
评论
薛伟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因为出身医生,韩小红决定专注于自己擅长、钟情的事情,从资本运作回归到业务层。

近日,慈铭体检引入美年大健康战略投资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1月9日,慈铭体检总裁韩小红在公布双方合作后首次面对媒体,向健康界解读一个真实的慈铭体检。由于不再受限于上市静默期,直率的韩小红向健康界打开了话匣子。

放弃上市之后,慈铭选择与竞争对手合作,此举招来外界各种揣测。自2009年到2014年,推动慈铭上市曾经是韩小红坚持努力的目标,然而最终却又主动放弃。韩小红表示,她用了1年时间才对未能顺利上市释怀,把它视作一次难得的经历,从中收获良多。

盈利过亿

韩小红告诉健康界,过去五年慈铭进入上市阶段,受政策限制没有进行新的融资,但借助自我经营的造血机能实现稳步增长。2009年至今,慈铭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30%之间,上报证监会、未向公众披露的2013年实际经营利润已接近1亿元。她表示,“这个发展速度已经不慢。” 

在某些报道中,有关慈铭体检的营收情况只提到2013年前三季度。韩小红向健康界表示,这只是上市阶段披露部分业绩,而在上市IPO阶段,公众所看到的披露信息和企业实际经营数据存在时间差,前者有滞后性。“某些报道引用的是一个季报或者半年报,不能准确反映企业全年的经营状况。体检行业有季度性波动特点,第一季度最低,第四季度占了全年收入的40%。而根据有关规定,慈铭体检只需向证监会上报2013年年报,并没有向公众披露。”2009年至2014年,慈铭凭借内部资金循环,实现在扩张的同时保证盈利5000万以上,这也是券商对慈铭体检的硬性要求。

奥亚健康管理医院是慈铭旗下的高端医疗项目。韩小红表示,奥亚健康管理医院于2012年底拿到医疗执照,在2013年即已实现赢利,预计2015年营收可过亿。该院也是慈铭体检基于产业升级推出的业界第一个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她称,“这种创新是顺应市场的变化。一部分高净值人群已不满足单一体检服务,对深度体检、私人医生、抗衰老等需求呈攀升趋势,甚至不惜重金远赴海外。慈铭奥亚健康管理医院的高端服务从诞生就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加之慈铭体检累计十年的品牌声誉和客户资源,还有起点很高的完善服务,成立当年即实现了盈利。这也是业内其他企业纷纷效仿上马高端项目的原因。”

取道资本运作

推动慈铭上市曾经是韩小红坚持努力的目标,然而最终却又主动放弃。她向健康界表示,放弃IPO,这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经历之后发现对上市过程熟悉了,久悬未决。上市不是唯一路径,其实可以有其他选择。”

慈铭谋求上市的五年,正好是体检行业发展模式产生变化的时期,资本之手让一些后来者崛起。慈铭也必须选择一条新的发展途径。“发展很简单,就是融资。现在是一个整合的年代,是一个抱团取暖的年代。不管任何行业,大家分享协作才能强大。”韩小红坦率地说,移动互联技术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扁平化、协作分享、开放性和民主化。这个时代会分享、可协作的企业才能长大,在整个业界处于绝对弱势的民营医疗尤应如此。”

正是经历过IPO,让她在最新一轮融资中,更熟悉如何与资本打交道。韩小红说,慈铭体检就好比健康行业的一颗珍珠,很多投资方都想进来,有时候一天要谈5、6家投资机构。

在开展新一轮融资过程中,慈铭面临着一道选择题:牵手资本方、医院、药厂还是同行业?最终,韩小红认为美年大健康是“最优选择”。

健康界获悉,美年大健康以财务投资方式参股慈铭,韩小红仍是慈铭的控股大股东。“我们毕竟是同行,肯定不同于一般纯粹的财务投资,未来将有一系列动作。双方都是大型体检机构,整合需要一段漫长时间,现在肯定保持各自品牌独立。”对于美年大健康的投资金额、占股比例,韩小红没有透露。

获得美年大健康投资后,大部分资金用于原投资机构以股权置换方式逐步退出。韩小红说:“在资本市场上,基金公司一般投资年限是3年~5年,这是一个游戏规则。原投资方投资慈铭最长达11年,最短的6年。当初他们义无反顾跟着我们走,跟了这么多年,说明了他们对慈铭体检的信任和信心。现在是按照游戏规则办事,给他们一个回报的时候了。” 

她告诉健康界:“自己更擅长于专业服务、产品及模式的创新和运营,由其他擅长的人去做资本运作的事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慈铭体检,韩小红,真相,管理医院,健康界,上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