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助理上阵 NHS被指为省钱妥协

2014
12/30

+
分享
评论
陈希(编译) / 健康界
A-
A+
英国人口老年化导致手术需求增加,NHS启动“医生助理计划”试图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科医生短缺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消息,为了缓解全科医生短缺的压力,英国NHS计划使“半合格”的外科助理(surgery assistants)人数增加一倍。这种方法相对更省钱。

NHS希望招募200名以上“医生助理”(physician associates),这些医生助理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大学课程培训。完全成熟的家庭医生通常需要接受10年的培训。医生助理将学习如何进行各种检查测试、如何诊断病人以及确定哪些病人应该看专家门诊。之后,医生助理将获准约定病人,但是所约定的病人相对较年轻,健康状况更好。病情复杂及长期疾病缠身的病人则留给全科医生处理。

这项“医生助理计划”旨在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科医生短缺问题。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英国人口老年化导致手术需求增加。

《每日邮报》上周报道称,在莱斯特郡和南约克郡,医疗部门不得不以2万英镑的高薪聘请医生,以填补医生岗位空缺。在萨里郡的泰晤士河畔森伯里市,为了能当天看上病,很多病人从早上6点半开始就在寒风中排队候诊。

据报道,NHS在东米德兰兹郡、西米德兰兹郡、伦敦、萨默塞特郡和布里斯托尔,已经有200名医生助理正式上岗。这些医生助理在全科医生的监督下工作,全科医生会查看他们的病人记录。但是医生助理有资格承接包括检查病人、查阅病史病历、预约各项检查以及预约专家等在内的大部分任务。

医生助理不能给病人开具新药,但是可以给病人开已服药物的重复处方。根据从医经历情况,医生助理年薪在2.4万英镑至3.8万英镑不等,而全科医生年薪在5.5万英镑至10.5万英镑之间。助理医生的培训开支也大大低于一名合格家庭医生的培训开支——50万英镑。

医生助理这一特殊岗位最初是60年代美国应对农村地区全科医生短缺问题的独创。美国目前拥有近7万名医生助理。一些美国医生助理已经“出口”到英国。医生助理是医生和护士之间的交叉。很多医生助理曾经当过护士、护理人员或理疗师。所有申请接受两年大学课程培训并成为医生助理的人员都必须持有相关学历证明。

这项“助理医生招聘活动”由英国卫生部下属的“英格兰卫生教育”(Health Education England)组织负责监督。该活动令NHS的一些工作人员忧心忡忡。他们警告说,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将安全置于危险中。

一名全科医生在英国医生杂志《脉搏》官网上写道:“如果一个职位是为了省钱而设置,那么就一定会有‘妥协’。就医生助理一职来说,就意味着护理质量方面的妥协。”另一名全科医生表示,假设全科医生的工作可以由“半合格人员”完成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一名护士则称之为“廉价医疗”。他们还表示,“英国政府试图‘废掉’全科医生和注册护士,并以稍加培训的底薪人员取而代之。”

一种担心是,医生助理不属于医生和护士这样的正式注册人员。这意味着,即使出了严重纰漏也不能被除名。

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全科医生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法特雷博士表示,病人想要也需要更多的全科医生。最重要的是,NHS应尽力招募新的全科医生,保持目前在岗的全科医生。目前的做法(培训医生助理)十分重要也值得鼓励。不过,具体做法需要慎重考虑。

一些急症室和手术室也聘用了医生助理,其承担的任务与初级医生类似。

“英格兰卫生教育”负责人伊恩·库明教授表示,经过适当的培训和监督,医生助理的确是奇迹般的人才资源……他们非常受欢迎,初级医生发现医生助理能迅速融入合作团队,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医护工作。但是医生助理不是医生。他们有不同的技能……只要用人恰当,医生助理就会成为提供最佳医疗服务团队中非常宝贵的一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NHS,助理,医生,全科,护士,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