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师自由执业真的来了

2014
12/30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王桢认为,《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的效果,最终取决于医生个人、医院管理者以及医疗行政主管部门观念的改变。

12月29日,备受关注的《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通过浙江省卫计委微信公共号"健康浙江"对外发布,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时,距离10月14日《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刚过去了两个月十五天。

健康界获悉,征求意见稿颁布后,浙江省医疗界提出了一些建议,集中在医师多点执业后如何进行管理。浙江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王桢告诉健康界:"他们的建议主要是由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对内部进行管理。我们也尝试引入契约管理,即需要进行多点执业的医师与所在单位在合约当中明确双方的权力。"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实施办法》中,"医疗机构应当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探索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等规定仍然存在,最明显的不同是新增了引入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将引入医师多点执业

医师在多点执业过程中,一个广受关注的担忧是如果在其他执业地点发生医疗事故该如何界定。《实施办法》规定,多点执业医师发生医疗纠纷时,由发生医疗纠纷的所在医疗机构负责处理。

对此,王桢解释,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明确主体责任,由机构承担主体责任。至于所聘任的多点执业医师与机构间责任怎么分担,根据事件发生的过程以及性质进行定性,以及医师与医院之间的合约来处理。

医师在多点执业时发生医疗纠纷难以避免,界定责任后如何赔付又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实施办法》增加了有关医疗执业保险的条款,"支持医疗机构和医师个人购买医疗执业保险,医师个人购买的医疗执业保险适用于任一执业地点"。王桢告诉健康界:"我们鼓励通过商业保险等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养老保障水平以及解决医疗职业伤害保障和损害赔偿问题。"

王桢指出,将商保引入医师多点执业一方面是基于健康服务业推进进程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医师多点执业后必将出现之前考虑不到的问题,希望通过保险的介入来保障医院和医师的相应权利。

为此,浙江卫计委专门召集平安等商业保险公司举行了一个有关商保的座谈会。据悉,目前保险公司在跟医院商讨细节,具体的保险险种由它们设计并推出。

"在实际操作中,医疗机构和医师个人分别买自己的保险,也可以由医疗机构和个人采取一定比例分担购买,具体险种由保险公司推出。"王桢介绍。

浙江省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麦一峰向健康界表示,如果将商业保险引入医师多点执业中,为医师以后成为一个完全的社会人打开了一条通道。

不过,麦一峰认为,将商业保险引入多点医师执业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难题:"要确定好商业保险的费率,要探索一套有效的医师个人投保体系,毕竟现在医师的收入水平并不高,结合医师目前收入情况确定投保的合适比例非常关键。"

自由执业浙江先行

因医师多点执业涉及到人事、保险、医疗等多部门联动,因此,《实施办法》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保监局和浙江省卫计委四个部门联合发布。

王桢告诉健康界,在《实施办法》修订过程中,参与人员对两项条款进行了广泛争论。

第一条是"医疗机构应当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

在大型医院门诊量、工作量超负荷的情况,如何确保该条款的落实?王桢说:"当前医生工作超负荷是现阶段的一个现状。但是随着医疗技术能力的不断提高,包括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增多,以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使患者向基层流动,今后整个就诊秩序将逐渐规范。"

提及此话题,麦一峰同样认为,随着有序的分级诊疗落实,目前门诊量巨大的状况会有所改变,门诊量下降已成大势所趋。"每年有一定比例的门诊工作量下降已经成为浙江卫生主管部门考核三甲医院的一大指标。"麦一峰告诉健康界,医院院长要做好统筹安排,做出一个合理有序的学科建设安排,只要医生完成了第一执业地点根据每年的工作量确定的临床、教学、科研的工作任务,在法定工作日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没有问题。

此外,医生进行多点执业还涉及到他们的劳动人事管理,包括劳动报酬、工资、奖金、福利怎么处理以及医疗责任如何划分等问题。麦一峰指出,医师的几个执业地点可采取"友好协商、共同分担"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条是"将探索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这涉及到了对医师自由执业程度和范围的理解。

《实施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人员允许其在浙江省内任一医疗机构内执业,无需办理医师多点执业登记手续,只需由自由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将医师信息报其主管卫生计生(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即可。

"目前医师还是单位人、身份人,所以自由执业到底理解到什么程度,是否是跟国外一样进行自由执业是我们讨论的重点。"王桢指出,最终《实施办法》中涉及到的医师自由执业并不是指医生辞掉公立医院工作,主要是指简化这批医师的申请手续。

对于浙江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正式实施后面临的难题,王桢坦言,主要在于要掌握有多少医师进行多点执业以及他们在执业过程中能否顺利完成原单位的本职工作等信息。

健康界了解到,2011年底《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颁布后,全省共有3000多名医师申请多点执业。而本次新方案实施后,能否溅起一朵大浪花彻底颠覆浙江医生目前执业状况?王桢认为这最终取决于医生个人、医院管理者以及医疗行政主管部门观念的改变。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先走出这一步,把医师多点执业这件事情做起来。"王桢如是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师,执业,浙江,实施办法,医疗,王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