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柯文哲圣诞节走马上任

2014
12/25

+
分享
评论
王小金 / 健康界
A-
A+
普通医生柯文哲以85万票成功当选新一届台北市长,不过还没有正式走马上任,他的一系列言论就受到了各界舆论的抨击。

在2014年11月29日台北市长选举中,无党籍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柯文哲以85万票大胜国民党对手连胜文的60万票,成功当选新一届的台北市长,将于12月25日圣诞节走马上任。一夜间,柯文哲从一名普通医生一跃成为了镁光灯下耀眼的政客明星。

人红是非多,在成功当选市长之余,柯文哲最近估计会心乱如麻,因为他的一系列言论受到了各界舆论的抨击,甚至有媒体毫不客气的说“柯文哲还未就任市长,蜜月期就已快要结束”。

关键词:不尊重女性

早在参选期间,柯文哲就因语出惊人而被指不尊重女性。他先是揶揄蓝营嘉义市长参选人陈以真年轻漂亮,“适合坐柜台”;隔日演讲时,又说妇产科医师眼中“只有一个洞”,被指责歧视女性,缺乏尊重。接着,他为连续说话失当公开致歉时,竟然又追加一句“我们也是特别聘漂亮的女发言人”。

人们随后发现,柯文哲写过一本书《白色的力量》,里面就写着“当一个行业里女性数量在上升,那就代表这个行业在没落了”之类的话,不少女性痛批,这是男性沙文主义。

关键词:市政顾问辞职 

成功当选市长后没多久,就有18名原本对柯文哲寄予厚望的市政顾问或遴选委员纷纷挂冠求去。有的是觉得自己未受尊重,有的是不满遴选决策过程不够透明,有的是抱怨自己“像卫生纸一样”被用过就丢弃,有的是认为柯团队已被“医疗霸权”垄断,甚至有人直言“柯文哲让他失眠了”、“柯文哲离他越来越远”。

这些人从拥柯到反柯,从期待到失望再到决裂,其中的心路历程不难体会。

关键词:遴选制度遭质疑

继多名市政顾问辞职之后,柯文哲的文化局长遴选制也遭受质疑。柯文哲选前承诺各部门首长会由全民在网上遴选,但最后只有劳动局长由网民选举产生,遭外界痛批“黑箱”。面对各方质疑,柯文哲却抱怨外界“唧唧歪歪”,让媒体傻眼。

关键词:否定“九二共识”

    对于各界广泛重视的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基础的“九二共识”,相比在选前“不知道九二共识的内容”的回避态度,柯文哲于22日则对这一共识予以了否定,称“为什么要拿22年前的共识作为今天讨论的基础”,并说22年前是“没有共识的共识”,死守“九二共识”“到底意义有多大”?  

而对“九二共识”的否定,将意味着断送台北在两岸交流中的角色,这绝非270万市民所愿意看到的,甚至还将感到愤怒。

关键词:“未来政策”引不满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烧旺这把火,柯文哲近日抛出了一系列“未来政策”,包括拆除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北宜直线铁路经翡翠水库、废除台北市所有派出所、迁移松山机场等主张,但却无一不引起了台北民众的不满。

尤其台北的环保团体强烈反对北宜铁路线经过翡翠水库,因为该水库岩层中含有大量水脉,现有技术仍无法精准探测,若进行大规模开发,恐让台北缺水状况更严重。至于废除派出所更是兹事体大,牵涉到台北整个警政体系的人力重新配置。

可能是因为第一次从政,也可能是个性使然,柯文哲这个“政治素人”确实很另类。一般政客也是为博镜头语不惊人誓不休,但多少有些顾虑,经过点思考,知道哪些该讲那些不能讲。柯文哲倒好,想到就说,不遮不掩,也算政坛一股“新风”了。

不过,对于将在12月25日走马上任的准市长来说,柯文哲将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市长,有待考察。

(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峡导报、中央日报、大公网、华夏经纬网)

链接:柯文哲履历

【教育背景】

新竹高级中学(1975年9月-1978年6月)

台湾大学医学系学士(1979年9月-1986年6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外科研究员(1993年6月-1994年6月)

台湾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博士(1994年9月-2002年6月)

【工作经历】

新竹医院麻醉师(1986年8月-1986年9月)

中华民国陆军269师预备军官(1986年10月-1988年8月)

台大医院外科部住院医师(1988年9月-1993年6月)

台大医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1994年6月-2014年12月)

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2008年8月-2014年12月)

台湾大学医学院专职助理教授(2002年7月-2008年8月)

台湾大学医学院专职副教授(2008年9月-2013年7月)

台湾大学医学院专职教授(2013年08月-2014年12月)

台北市市长(2014年12月-)      

【柯文哲语录】

管理篇

谈团队:我的个人风格很鲜明,来的人都已经有相当的能力与觉悟,没有两把刷子的人,绝对不敢加入团队。

谈执行:我并不重视学历,切实执行检查表(checklist)反而比较重要。

谈管理:部属如果做错事情,会被处罚。但是,如果不说实话,处罚会更重。至于说谎造假,根本不允许。

谈开会:开会不讲真话,干脆不要开会。

谈领导:如果你可以为部属的成功而高兴,你才是长官。如果你可以为部属的成功而嫉妒,那你跟部属同一个层级。

谈改革: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只有化石。

谈用人:相同的武器在不同的人手上,得到的效果完全不同。

时政篇

1.   当首长不是拼命叫人家做事,而是建立企业文化、市政文化及考核机制,一旦建立后,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

2.   责任政治就是一件事搞砸了就要有人负责。美河市案到底由谁负责?至今无人能说明白。

4.   相信长官、相信部下、也要让自己被相信。

5.   说到做到,做不到就说做不到。

6.   遇到事情后可瞬间做決定,这是很特殊的训练,可以忍受很大的不确定性。

7.   一个优秀的将领上战场,可以马上看到关键点决定全局。

8.   在枪林弹雨中仍然能保持镇定,穷人不怕革命,宗教家也不怕革命,我是属于会参加黄花岗革命的那种人。

市政篇

1.   市政建设,要让政府没机密。

2.   一上任就要拆掉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

3.   政府不是生产自己能生产的东西,而是生产老百姓需要的东西。

4.   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的事不能做,错的事每天做。

5.公开透明是我的文化,不需要市议员来调资料,我会主动把所有公文公开,全部open、扫描成PDF档上网公告。

教学篇

1.   台湾的媒体不是自由业而是制造业,台湾没有记者只有作者。我讲一句话,第二天看到十家报纸就有十种版本。

2.   ECMO (叶克膜) 这个东西现在全地球上要找五个最懂的人,我就是其中一个,但是你想当第六个吗?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学这个做什么呢!

3.   鬼月不能开刀,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七月份,是什么时候?就是新的R1 (住院医师)和新的intern (实习医师)上来的時候,现在你们知道这都是有道理的了。

4.   这几年我的智慧慢慢达到一个巅峰,很多事情动脑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我们要多思考,然后要多念书,但也不要念太多,像 Harrison 念两遍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国外大学生认为是common sense,台湾学生卻答不出來,素质就有差。

5.   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让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辈子都要在牢里度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走马上任,柯文哲,争议,九二共识,关键词,市长,部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