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老总为抹黑药代鸣不平

2014
12/19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医生、药企等都是为体制背黑锅。关键还是做好医改,把公立医院体制改好,让医生不再拿回扣。”

中国医疗行业高调反腐,让医药代表这个职业陷入尬尴境地。最近,好多地方医院甚至用现金奖励保安抓医药代表。同时,各大药企裁减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12月18日,在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来自各大药企的老总也对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他们看来,这是对医药代表的误解,而这种误解归根到底还是体制问题,关键还需要做好医改,解决医生价值认定问题,不让医生再拿灰色收入。

参会药企老总认为,学术营销对创新药非常重要。而推广开展学术营销的任务往往由医药代表完成。石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赫明指出,在西方国家的医疗行业,医药代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位医生在其本科、研究生毕业之后,他学术方面的知识除了看专业书籍之外,很多新知识比如医药领域的,都需要靠医药代表。

一场真正的学术营销就是把一个新产品的最新注意事项和研究成果及时传达给医生,让他们能够在用药的过程当中进行一些调整,以便达到最好效果。张赫明以该公司为例说明学术营销的重要性,“2004年~2009年,我们走上了学术营销道路,核心产品最初不被医生认可,这五年基本上每年利润也就2~3千万。但通过学术营销,让医生对核心产品有一定了解和认知之后,2014年,我们的核心产品能够达到15亿收入。”

但在中国,学术营销往往被异化,常常遭遇带金销售等问题,医药代表也成为被大众非议的群体。因为国家管控不力、药企过多、医药市场过度竞争、市场不规范、流通不畅等,促使“医药代表”变味,成为不择手段卖药的代名词。他们以各种利益收买医生,让医生乱开药、多开药,并且推高药价,以从中赚取暴利,而消费者则成为最终受害者。

“上述现象需要医药行业反思。”吉林敖东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刚坦言。曾经当过医药代表的他表示,“十几年前,医药代表在中国特别受尊重,去医院讲课的时候,科室主任、护士长、副主任等会把所有的给你安排好,他们像小学生一样听讲产品知识。那时非常有成就感。”

“医药代表需要面对现实,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学术营销产生腐败的原因也和体制有关系。”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广明表示,“目前,医生、药企等都是为体制背黑锅。关键还是做好医改,把公立医院体制改好,让医生不再拿回扣。否则,一时的反腐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学补充道,“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解决医生价值认定问题。比如放开医生多点执业,如果医生每月能够拿几万元收入,还用去拿回扣吗?所以,关键还是通过医改释放出生产力,让医生能够获得尊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企,药代,抹黑,医药,医生,学术,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