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研究再添新枝 研究型医院管理书、刊双双问世

2014
12/18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王发强认为,研究型医院和普通临床医院最大的区别就是临床科学家拥有的数量不一样,关注点不同。研究型医院是代表了中国医院发展方向的一支力量。

12月16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的《研究型医院管理学》出版和《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创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总编辑王发强分别介绍了我国首部《研究型医院管理学》专著出版和《中国研究型医院》中英文"双语"杂志创刊有关情况,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希华主持了新闻发布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副主编姚军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研究型医院管理学》由研究型医院理论与实践的主要创建者和开拓者、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秦银河教授担任主编,并聚集全国诸多知名医院管理专家集体编纂而成。全书分为总论、谋划、领导、医疗、科研、学科、人才、转化、教学、护理、质量、服务、信息、保障、后勤、医德、文化和安全等18个章节,共计120万字。

据王发强介绍,《研究型医院管理学》是我国研究型医院管理学唯一一本反映大型且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医院怎么管的案头书、教科书、参考书。全书所有做法都来源于各医院的鲜活实践,在每一章都对医院的改革和创新实践进行了提炼、归纳和总结。可以说,医院建设的每个环节、方面和领域在书中都有所体现。

王发强表示,普通临床性型医院也很有必要,因为它们是以基本的医疗技术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而研究型医院除了完成正常的临床医疗外,必须进行科研、创新和探索,这就是"匠"和"家"的关系。"普通临床医院的医生只要技术操作熟练,比如手术做的很好,就能够在该领域发挥作用,他们只是手术'匠'。只有在完成临床工作的时候,又去做科研,同时探索和创新,才能成为临床科学家。研究型医院和普通临床医院最大的区别就是临床科学家拥有的数量不一样,关注点不同。"王发强认为,研究型医院是代表了中国医院发展方向的一支力量。

此外,于2014年12月出版第一期的《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JournalofChineseResearchHospital)是我国目前第一本医院管理及医学创新综合类中英文"双语"期刊,秉承"国际化、精品化、差异化"的办刊方针,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精品期刊。

据了解,《中国研究型医院》杂志将聚焦"研究型医学模式"的构建,注重转化医学、循证医学、整合医学、汇聚医学、生物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与研究型医院创新等相关领域的发展。该杂志是研究型医院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交流平台。王发强称,研究型医院学会的成员除了医院院长、书记等管理者以外,很重要的一部分人员是医院学科带头人,即临床医学科学家。他们的研究思路、创新成果也可以在杂志上发表交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管理,问世,研究型医院,管理学,王发强,杂志,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