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埃博拉疫情或在明年中旬出现拐点

2014
12/10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主战场仍在西非。全世界要共同努力,联合战胜这个疾病。

12月1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向健康界表示,按照目前形势,只要防控措施跟得上,西非埃博拉疫情应该会在明年6月得到遏制。

9月17日,包括高福在内的59名医务人员,组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赶赴非洲塞拉利昂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工作,高福任检测队负责人。11月16日,高福等人回到了中国。12月7日,包括高福在内的全体援非检测队医务人员通过了21天的医学观察期。

高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检测队在塞拉利昂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帮助塞拉利昂进行埃博拉的诊断、检测和发现病例,二是做些治疗工作。

高福表示,“目前塞拉利昂的疫情还没有得到遏制,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病例可能出现降低的拐点,但总体上看,西非疫情还不容乐观。”

高福指出,当地也知道如何做一些防护,但缺乏一些“接地气”的措施,没有足够的硬件和人力。比如,塞拉利昂首都地区只有6辆救护车,而他们一旦把感染人员隔离后,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物资提供给感染者吃饭喝水。此外,当地还有一个习俗,即在亲人去世后,要做最后拥抱,这在埃博拉肆虐的情况下也成了一个不利因素。

“埃博拉病毒是可防可控的。经过各国努力,西非埃博拉疫情整体已经出现病例下降的趋势。”高福说,“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目前少数地区还有病例上升的情况,所以,还需要各国进一步努力。只要防控措施跟得上,西非埃博拉疫情有希望得到遏制。”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表示,全世界在应对埃博拉的时候,我们输掉了这个战役。然而,在高福看来,“我们没有输掉整体战役,只是像足球比赛一样,输掉了上半场战役,因为上半场的目标是不让疫情往外扩散,但埃博拉到了美国、西班牙。下半场的哨声已经开始了,主战场还在西非,我们还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战胜这个疾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埃博拉,高福,拐点,塞拉利昂,疫情,病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