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忘吃药突发疾病死亡 医院短信提醒可预防

2014
12/08

+
分享
评论
陈宗伦(编译) / 健康界
A-
A+
有些病人回到家后,很容易忘记吃药,研究发现医院进行短信提醒可改善这一现象,同时为政府医疗预算节省很大开支。

对病人来讲,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忘记吃药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然而这种行为或者说是不好的习惯,有时不仅容易延误和加重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刊登的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医院方面给病人发送服药提醒短信,可有效预防中风或心脏病发作死亡,每年可挽救成千上万病人的生命。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研究人员以303名病人为对象,研究了短信在医药保健方面的功效。参试者病人被随机分为两组:“短信组”和“无短信组”。“短信组”参试病人连续两周每天收到短信,之后两周隔日收到短信,接下来的6个月每周收到短信。短信内容均为询问患者当天是否按时按量吃过医生开具的处方药。对于没有按时吃药的病人或者没有回复短信的病人,会有专人给他们打电话并提供帮助。研究发现,在“无短信组”参试病人中,25%的人完全停止服药(擅自停药)或者服药量不到医生开药物总量的五分之四。而在“短信组”病人中,这个比例仅为9%。相对而言,短信提示可以使病人按时服药的几率提高64%。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在英国,每年因为患者无法坚持吃完处方药而造成的浪费高达5亿英镑。如果医院能通过短信提示方式提醒病人按时服药,那么英国NHS(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每年可避免价值数百万英镑的药物浪费。更重要的,此举可以防止数千名患者因服药不及时导致的不必要早亡。其中最典型的药物是降脂药和降压药。很多病人由于不能坚持服药或者粗心大意,突发中风和心脏病过早地离开人世。

此项新研究负责人,心血管疾病顾问专家大卫·沃尔德教授表示,医学界一个重要却被忽视的问题是,病人没有遵照医嘱服药。研究发现,将近三分之一的病人服药没有遵照医嘱。一些病人忘记吃药,另一些病人则因为对治疗的利弊不确信而擅自停药。研究结果表明,医院短信提醒病人按时服药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除了提醒吃药之外,短信还是发现急需帮助的病人的重要手段。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医药与公共卫生政策名誉教授大卫·泰勒博士表示,无论是从经济方面,还是从健康受益方面看,这项新研究结果都是非常可观的。如今,大多数人都有手机,短信提醒吃药完全具有可操作性。实施短信提醒吃药新举措,仅英国每年就可防止几千例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病例。当然,医院短信提醒病人服药并不局限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同样适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死亡医院,疾病,短信,病人,服药,患者,提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