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吐槽:“加塞儿”天天有 吵架需谨慎

2014
12/0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医生逯勇认为,个别患者存在不文明行为,媒体应倡导患者文明就医、科学就医,让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营造更好的就医环境。

这是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每天早上一开门的场景:端坐在椅子上的医生、门外从全国各地赶来、带着急切眼神的患者和家属。每个患者都想以最快的速度接触到医生,求医生解决自己或家人的痛苦。然而,当每个人几乎都带着这种心态等待时当每名患者都抱着这样的想法时,争吵和冲突似乎一触即发。

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极为复杂,医院会有流程方面的失误、医生会有沟通方面的不足,患者会有就诊的陋习等,甚至还有体制和机制的先天缺陷。矛盾的解决可以从多个角度探讨,但从患者的角度,一些容易忽视的不文明就医行为需要告别。

日前,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逯勇就个别患者存在不文明行为这一话题接受健康界专访。逯勇表示,“北京市属22家大医院实行分时段就诊之后,一些患者没能按时段赶到诊室就诊,很容易诱发患者间产生矛盾,只希望患者能相互理解,医生一定会认真为每一名病人诊治。”

“都!别!吵!了!”

患者见到医生经常被要求先去做一些检查,等患者拿着检查结果回来再找医生时,后面的患者可能就不高兴了。“凭什么我老老实实排队,他来了就要先看?”这样的话逯勇经常听到。其实,究竟为什么人家要先看,后面的患者心知肚明,只是认为别人影响了自己的就诊进度,心里不爽而已。

有没有遇到因为这种事吵架的?“当然有,有一次那两个患者吵得太凶,我实在忍不了了,朝他们喊了一句‘都别吵了!’,立马消停了。”逯勇说。

“加塞儿”的患者天天有

自从北京市属大医院开始实行分时段就诊以后,患者的门诊时间精确到了小时之内,虽然不必像过去那样起个大早到诊室门口排队,但这带来个新问题--到时间了患者却没来,等来了却想要插在正在按顺序就诊的队伍最前面。

逯勇医生是个“老北京”,上过“非典”一线还被感染过,在他眼里,凡尘俗事都能如过眼云烟淡定处置,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逯勇总愿意视而不见。但是明明自己迟到还理所当然“加塞儿”的患者,仍然让逯勇抓狂,而且这样的患者每天都存在。

朝阳医院门诊分诊台每次叫号能叫三名患者,匆匆忙忙赶来的迟到患者由于“通融”困难,时不常还会把心头这口恶气撒在医生头上。逯勇耳边“大夫你什么态度?”、“我要投诉你”等话语总是在门诊最忙碌的时候响起。

“这是戾气太重!”逯勇说,自己能理解北京的交通状况让人准时到达存在困难,但是只要在门外等待前面三名患者看完,就可以按顺序就诊。好在朝阳医院面对这样的患者投诉,更多时候会站在医生的一边。

逯勇是专家,每天想要见他一面的患者从一大早就要在诊室外排起长队。这不,排在队尾的一位老大妈焦急地边拍着大腿边嘀咕“前面怎么这么慢啊,刚才那个人进去都快十分钟了!”一会儿,这位老人又用拐棍把地面敲得山响,患者们立刻齐刷刷的将目光投向她。待着实在无趣,老人又轻轻推开虚掩的门,弯着腰歪着头想要看个究竟,里面的患者“嘭”的一声把门关上,老人又悻悻地坐了回去。

“大多数患者并不是想要窥探他人隐私,但是向屋内张望时,就是会让正在问诊的患者感到不舒服。”逯勇说。

科学就医比文明就医更重要

患者间的一些“小打小闹”实属正常,不科学就医才会让医生和患者“两败俱伤”。这不,一名老大爷一屁股坐在医生对面,讲述了自己自从几年前患病以来的种种感受。但是影像资料呢?过去的病历呢?一样都没带,这位一大早从北京的北六环赶来的老人两手空空前来就医。再做一次检查没必要,不做检查又下不了结论,这着实让逯勇崩溃。最终,逯勇只能让老人把号退了,重新挂号再来。临走时,逯勇千叮咛万嘱咐,下次一定要把过去的就诊资料全部带来。

在逯勇看来,媒体应倡导患者文明就医、科学就医,让广大患者和医护人员共同营造更好的就医环境。

近日,健康界传媒发起的“倡导十种文明就医行为”的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文明就医”为主题,制作了十款精美的免费公益海报,倡导大家在看病时文明就诊,包括禁止吸烟、井然有序、清洁卫生、谦虚礼让、禁止喧哗等主题。这些海报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许多医院的欢迎。目前,公益海报已经进驻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在内的十家大型三甲医院。据悉,这些免费的海报将在近期陆续走进全国各大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需谨慎,加塞儿,医生,朝阳医院,患者,海报,文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