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界早报∣你的医师执照可能不保

2014
12/04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医师持证上岗,扣12分吊销执照;大医院该不该搬出闹市……轻轻松松看正闻。

问个问题,今天是“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你知道哪类违纪处理最多吗?结语时再揭晓吧。其实我更想问的是,13亿中国人今天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你准备怎么过?早讯妹会翻出大学时写满笔记的《宪法学》看看,以此表达对全民共识的敬畏。

回到主题,聊聊医界动态。先把目光聚焦到密切关联医师的两项改革。

【甘肃出台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这比国家此前的原则性规定往前迈出一步:地域范围限甘肃省辖区内2〜3个医疗机构,但必须通过第一执业地点同意,并办理新增执业地点注册登记。除此之外,还有6条“硬杠杠”。(别急,改革总有个过程)

【医师持证上岗 扣12分吊销执照】自2015年元旦起,温州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对医师实行积分累计考核管理,每个年度内初始分值为12分,类似汽车驾照扣分,分A、B、C、D四种违规类别。医保医师有违规行为,将被扣除相应分值。

广东似乎是个新闻富矿,一下来俩。

【深圳迎来26个名医团队】该市自9月启动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目前共签约26个高层次医疗团队。工作内容包括:合作开展临床相关科技研究、疑难病例会诊及高难度手术,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专家查房和手术观摩,合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

【广州2.5亿医疗救助金未花出】该市审计局近日披露,2009年5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其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累计结余2.5亿余元(占收入总量近半)。

早讯妹好奇,难道广州没有困难群众?很多问题我不知道,但有件事很清楚。

【医养保产业日趋走向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围绕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密集出台利好政策。而今,正值税收递延养老保险快速发展的前夜,医养保(医疗、养老、保险)产业链的融合,正成为保险业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世界上亘古不变的道理是,只要哪里有钱赚,你就别想把人赶跑。

【医药代表刚走 医学联络员跟来】因药代“饱受打击”,“医学联络员”模式正在医药界悄悄地流行,其首要任务是与相同治疗领域的学术领导者保持密切关系,以及担纲自制药企业内部的专家,负责开发教学材料并为项目提供支持。

除了拼命挣钱,人们还想长寿。于是,古代帝王们酷爱的长生不老药再度火热。

【俄罗斯研发新药 拟延人类寿命】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学者们,正在进行一种新的抗氧化剂实验,它能使人体机体的衰老速度大大减缓并延长青春期。目前,人类寿命的最高纪录是122岁。这种新药的研制者认为,应该把这一数字当作努力的目标。

【基因技术助人类永生】正在国外兴起的DNA修复(DNArepairing),是细胞对DNA受损伤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可能使DNA结构恢复原样,执行它原来的功能。但它有时也并非能完全消除DNA的损伤,只是使细胞能耐受这种损伤而继续生存。

长生不老药可以慢慢研究,眼下最重要的是医疗技术顶呱呱。

【罕见167度脊柱“驼峰”得以矫正】北医三院骨科最近成功实施一例世界罕见、胸背后凸畸形167度的矫正手术,去掉患者背负30多年的“驼峰”。主刀者就是我国著名脊柱畸形治疗专家陈仲强教授。虽然他早已是业界明星,也得亮个相。

【韩研发出世界首例无排异反应的人工心脏瓣膜】最新消息,韩国研究团队利用猪瓣膜开发出与人体组织类似的心脏瓣膜。这是世界上首次开发出不会产生排异反应的心脏瓣膜。研究团队计划从2015年开始对人体进行肺动脉瓣膜移植。

同一个时代里,名医辈出,庸医也四处活跃。

【印度医生用打气筒为女性绝育】在该国一些偏远地区,医生运用打气筒做绝育手术的做法司空见惯。一名医生解释称,打气筒被放入女性腹部前,有经过消毒。但尽管如此,潜在风险仍然很大,比如人为误差;气筒扩张及其导致的腹部过度膨胀等。

医院的医疗水平高,患者就蜂拥而至。问题随之而来:

【大医院该不该搬出闹市】生命时报社近日发起这项调查,结果只有19%的人选择“应该”,而47%的人选择“只要管理到位,方便就医,搬不搬都无所谓”。一名专家解读调查结果时称,这说明民众最期待的,还是医院提高现有管理水平。

医院管理说深也深,说浅也浅,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升患者体验。快来看,国内外医院怎么给孩子们装饰一个童话世界

【历史上的今天】1680年12月4日,丹麦解剖学家和数学家Thomas Bartholin去世。他的显著成就在于,首次描述了人体淋巴系统的完整结构。

结语:得瑟的华尔街日报,最近预测有10个工种,将来机器人会比人干得好,药剂师排名第四,记者排名第七。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哼起一句歌词:我开始怀疑人生……还好,后文让我的焦虑来得快去得急——机器人能提升效率,缺点是不够萌。哈哈哈,这恰好是我的强项。药剂师们,我有个主意,一起成立个“萌协”吧。

差点忘了,还没公布答案。截至9月30日,在查处的案件中,违反工作纪律的案件最多,达26805起,典型表现为上班时间无故脱岗、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等。快快快,反正健康界早报已看完,拿起手机和包包赶紧上班去,咱们不违反工作纪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早报,医师,执照,打气筒,瓣膜,医疗,人体,驼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