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本土 飞利浦临床合作持续创新

2014
12/03

+
分享
评论
薛伟 / 健康界
A-
A+
通过与国内众多知名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展开临床应用和学术合作,飞利浦与中国同行共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秉承"创新为你"品牌理念,飞利浦医疗不仅在产品研发、服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打造与医疗机构的临床合作方面也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通过与国内众多知名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展开临床应用和学术合作,飞利浦与中国同行共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CT绿色扫描中心落地40多家医院

2013年10月,飞利浦与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建的"CT绿色扫描中心"落成,它标志着飞利浦携手临床推进微辐射成像技术的开始。该绿色扫描中心位于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内,在帮助医院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精准的CT检查的同时,也与医院开展更多基于先进CT设备进行的临床应用和学术科研。

"微辐射"如今已成为飞利浦CT产品的重要发展指征,比如飞利浦Brilliance以及Ingenuity平台的CT均可通过星光iDose4或iDose4Premium平台技术实现微辐射扫描。飞利浦与国内40多家医院创办了"CT绿色扫描中心",帮助医院进一步优化微辐射成像技术的合理应用,为微辐射临床研究提供充分的临床数据,也为促进CT微辐射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奠定基础。

飞利浦医疗保健大中华区副总裁、影像业务总经理武少杰表示:"飞利浦还将加大在医疗诊断方面的投入,和医院、专家一起把更先进的影像诊断功能开发出来,使设备的使用超出简单的临床扫描,开发出更多针对复杂疾病的诊断方案。"

多中心研究项目创造多赢

一直以来,飞利浦科研合作团队都积极推动国内多中心研究项目,已将一大批拥有飞利浦医学影像设备的国内一流医院和研究所,如北大第一医院、上海交大仁济医院、北京医院等纳入多中心项目中,以更好地发挥其医学影像技术的先端优势。早期开展飞利浦多中心研究的医院,如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等已经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发表。

2013年9月,在飞利浦磁共振科研合作团队的协助下,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与南京市鼓楼医院、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同时将全国14家医院和研究所纳入"颈动脉斑块磁共振成像多中心项目(ChineseAtherosclerosisRiskEvaluation,CAREII)"。

CAREII项目旨在利用最新的磁共振影像学方法,对引发缺血性"脑卒中"的"动脉粥样硬化"高危斑块进行筛查、诊断、风险预警和预后跟踪,从而建立起适合中国人群的影像学诊断标准,为国人脑卒中的防控提供重要影像学依据。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发生脑卒中的患者高达200万。充分认识脑卒中的严重性,提高治疗与预防水平、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是我国亟待解决的公共健康问题。CAREII项目的推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4年7月,CAREII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由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与飞利浦联合在北京召开"中国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评估论坛",全面总结CAREII临床试验项目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初步的研究成果。同时,该项目还为来自全国14家大型综合医院的40余位青年放射学医师提供了生物医学统计和SCI论文撰写的专业性培训。

作为CAREII项目的合作伙伴,飞利浦医疗保健积极推动该项目的发展,促成医院与大学研究中心之间的多中心临床科研合作,并为项目的发展提供设备支持。

而作为飞利浦的科研合作伙伴,多中心项目成员利用飞利浦先进的临床和科研平台,既保证了技术和临床数据共享的便利性,也实现了整体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各医院不仅接触到最前沿的医学影像新技术,其研究人员也得到了相关技术培训。

此外,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通过反馈信息,为飞利浦提供了设备硬件和软件改进的第一手资料,也为飞利浦的医学影像技术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源泉。

大数据助力智能研发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世界范围内男性癌症中,前列腺癌发病率居第二位,死亡率居第六位。如何在疾病早期就能鉴别诊断,是摆在全球泌尿外科医生面前的一道难题。

随着前列腺癌诊疗数量的增加和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活检和医学影像技术等用于前列腺癌的诊断,特别是MR等新技术的临床应用增多,但由于技术的复杂性,这些信息往往不能很好地反映在常规MR报告中,不易被临床医生所利用。

基于此,飞利浦医疗(包括飞利浦医疗苏州研发中心、飞利浦医疗中国影像研究学院)携手北京大学,开展"前列腺癌的计算机辅助诊断"项目(以下简称"CAD项目")的合作,合作开发可以将前列腺MR的多种功能信息用于前列腺癌诊断的CAD系统。该CAD系统将使得MR信息得到充分利用,辅助医师更敏感地检出前列腺癌,同时反映肿瘤的侵袭性,并转变成对临床处置方案的指导,进而整体提升现有的前列腺癌诊断流程,诊断过程更加客观,各项检查更有效率、诊断结果更加准确。

飞利浦医疗中国影像研究学院负责人曹光博士说:"目前,前列腺癌CAD软件的已初见雏形,并顺利将飞利浦临床数据在CAD软件上实现读取、测试。后续将继续进行单中心临床评估、多中心临床试验等环节,最后形成用户界面友好的、可广泛推广应用的、准确性高的前列腺癌CAD软件。"

"飞利浦积极推进这一项目的开展,不仅为实现最终成果在飞利浦平台上率先应用,确立飞利浦医疗在前列腺癌磁共振诊断CAD领域的国内乃至国际领导地位;同时将帮助国内一大批参加该项目的医院了解国内国际前列腺癌诊断领域最新进展,提高其临床诊断水平以及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帮助建立适用于中国人群前列腺癌CAD临床的大数据库,这是飞利浦医疗'创新为你'品牌理念的有益实践。"曹光博士总结说。

倾心西部放射医师培养

除了与大医院开展临床、科研合作,飞利浦也关注着二三线城市的医疗现状,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在硬件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医疗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亦需要同步提升。

今年7月,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学院和飞利浦公司合办的2014"西部放射医师继续教育项目"通过远程网络平台,在陕西(西安)、云南(昆明)、贵州(贵阳)、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同步启动。该项目通过系统、持续的培训工程,改善东西部地区医疗人才和知识相对不均衡的局面,最终造福西部广大患者。

作为"西部放射医师继续教育项目"的合作伙伴,飞利浦医疗保健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持之以恒的参与、推广这一项目。自2010年末,"西部放射医师继续教育项目"累计邀请了超过60位临床专家,为来自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9省的3000多名基层放射医师提供专业影像培训。

今年的"西部放射医师继续教育项目"还充分利用数字化的时代趋势,把培训课程带到更广阔的西部地区。西安、昆明、银川、贵阳和兰州五个地区的学员首次同时参加培训;同时,在中国放射医师学院的网站上,还会提供丰富的网络课程,并且开通在线互动平台,学员以在线的方式参与培训交流。通过这一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更大限度地提高培训医师的覆盖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飞利浦,本土,扎根,前列腺癌,医疗,项目,临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