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视角:创造健康中国的五点优先事项

2014
12/02

+
分享
评论
田格媛 / 健康界
A-
A+
从设计师的角度看医疗,创造以人为本的新一代医院。

编者按:《创造健康中国的五点优先事项》是NBBJ医疗设计合伙人Joan Saba在他的从业经验基础上经过观察研究得出的成果,文中图文并茂地说明了如何透过设计强调这些要点、创造以人为本的新一代医院等。此五项特点是:患者体验、效率、自然环境、灵活性和文化

近日,笔者在上海参加了一个有关中国医疗的讨论会。经过与会代表讨论中国医疗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加速的城镇化与工业化。无独有偶,这样的挑战在美国也同样存在。

同时,由于对更好医疗环境的需求不断上升,中国的医疗产业正在面临一轮新的“建筑大潮”。根据我过去的经验和在这次会上讨论的结果,我认为,在中国医疗环境的转型一定会更加注重兼顾医疗和保健两方面作用。在这种转型中,医院设计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

患者体验:医疗体验就是一个设计的问题。但这种体验包含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个人层面的--包括医生的与病人的;另一个是环境层面的--如何让设计更好地提升个人层面的体验。其实这两个层面不可能分开来看,它们必须在设计之初就被兼顾统筹。同时,院内积极的沟通与人际关系可以让患者得到更优质的治疗,也可以提高医院员工的满意度。

效率:提高效率也是设计需要关注的方面。通过提高效率,医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患者一对一交流,这不仅可以提高治疗的效果,也可以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简约化的设计和改变临床上的一些流程,就能达到这个目的。简单的说就是把关注点放在那些可以给我们更多回报的地方。事实上,人们愿意为那些能给他们更好的医疗体验的设计花费更多

自然环境:自然环境在患者康复的过程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发现,如果医院中有更多的自然元素和自然光,患者会对于止痛药的需求会降低,同时,他们的住院时间也会缩短。因此,自然环境对于病人康复的效果是可以通过数据体现的。

灵活性:我们设计的医院和医疗系统不能只关注眼下。新科技、新的诊疗方案、“制造混乱”的新发现--包括基因测序和个性化药物,都会影响我们对于医疗系统的理解。为这些可能出现的“新”事物,设计出一个灵活的环境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文化:一个具有革命性的医疗环境设计,一定是来源于医师与设计师的紧密合作。作为设计师,我们绝对不会直接把别的地方的医院“Copy”到另一地方。一个好的医疗环境设计必定是建立在文化的基础上的,所以这样直接复制是行不通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设计师,视角,事项,医疗,设计,环境,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