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SS交接班模式或成医疗差错“杀手锏”

2014
12/02

+
分享
评论
​周璐靖(编译) / 健康界
A-
A+
相比于SBAR交接班模式,I-PASS模式则是另一种尝试,试图帮助医护人员将交接班时的碎片化信息整合到一起。

一项研究表明,轮岗的住院医师在医院里遵守并执行严格的院内患者交接班模式可使医疗差错有效减少23%,可预防不良事件发生率减少30%。医院内的交接系统改进计划涉及内容包括:规范的口头和书面交接班,职工的培养项目,住院医师的培训和可持续的宣传教育。

该研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九个儿科住院医师培训点进行。研究历时18个月,其中连续6个月使用干预前的评估建立基线,之后采取干预并进行数据收集。研究结果覆盖10740名入院治疗的患者。

“这项研究的人员在设计上做得非常出色。他们精心设计,不仅多中心、大样本且包含了不同的地域。”安里森伯格博士这样评论道(安里森伯格是一名护士,也是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医学教育家,她没有参与该研究计划)。“到现在为止,医院内交接系统改进研究的规模都很小,通常在一个机构里属于一个单一的学科,没有像这样大的项目。”

据悉,这项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的研究由波士顿儿童医院的Amy J.Starmer医生和其他36名来自圣路易斯、盐湖城、多伦多、火奴鲁鲁的医生们共同完成。虽然这项研究局限于儿科,但安里森伯格博士认为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适用于其他科室的住院患者。Stamer医生说,“众所周知,美国医院中的交接系统是导致错误信息和医疗差错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现在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早在2001年,美国医学研究所的(Institute of Medicine)《跨越治疗鸿沟》报告中就强调了有效交接系统缺乏导致的医疗差错问题。美国医院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估计,“80%的严重医疗差错发生都是由于在患者转运或交接中医疗服务人员之间的沟通不畅。目前Joint Commission认证的机构在患者安全目标这一项目中必须包含改善院内交接的技术。在过去的10年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疲劳对医疗决策的影响。美国医学研究生教育认证委员会也开始对住院医师的工作时间进行限制。随着住院医师每班工作时间变短,医院内交接班次数就变得比之前明显增多。

此次项目研究者Starmet医生评论说,目前在临床受训的过程中医生既没有接收到诸如“如何在交接班中传递精确信息”的具体指导,也没有医生教育机构进行强制性规范培训。通常情况下,受训的住院医师都是通过观察其他人的做法,并没有亲身接受过任何正式的教授。

Starmrt医生的研究小组则开发了一个模式,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将交接班时的碎片化信息全部整合在一起。这个系统模式被称为I-PASS记忆系统,分别代表:I-疾病严重程度(Illness severity),P-患者简要情况(Patient summary),A-需要采取的行动清单(Action List),S-状态情况和应急计划(Situation awareness and contingency planning),S-信息接受者的综合复述(Synthesis by receiver)。I-PASS的记忆模式是继SBAR模式(Situation,Background,Assessment,Recommendation)之后又一个用于医生交接班和转运患者时沟通的模式。除此以外,在使用I-PASS模式交接患者前,医护人员需要接受另外几个要素的培训:一是两小时的研究探讨会和沟通,二是角色扮演及练习,三是使用计算机的独立学习模块,包括教师发展计划和教师对住院医师的反馈。研究组的护士收集多中心每周汇报的临床医疗意外事件,并提供给双盲的医生审查以确定意外事件是否属于医疗差错或可预防的不良事件。

“临床交接是一种技能,并不是可以单纯进行说教、进行讲授的。”安里森伯格博士说,“住院医师交接班的重要性可以通过一系列数据获取,但临床中为了做好一个好的交接班就需要练习和反馈。这项研究恰好就做到了这一点,研究提供了一个计算机模块的学习模型,对住院医师培训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住院医师上班时间都很忙,交接班时大多懒得使用任何固定流程,因为这些都要花费额外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团队研究了交接班所需要的实际时间后,发现使用交接班固定流程并没有增加医生的工作负担。

据悉,本研究的下一步将是探讨I-PASS交接班模式是否能够成功运用到其他专科中去。麻省总院已经将I-PASS交接班系统在全院推广并取得了一定成功,这对于未来I-PASS交接班模式的推广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作者:周璐靖,健康界美国医院观察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交接班,杀手锏,医疗,住院医师,医生,模式,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