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NHS公立医院的债务危机

2014
11/27

+
分享
评论
夏雨青 / 健康界
A-
A+
两周前,英国国家审计署明确指出目前NHS公立医院存在明显的债务风险。

最近健康界连续报道了NHS前掌门人尼克尔森爵士(Sir David Nicholson)的北京之行,其中关于“尼克尔森挑战”的话题引起了读者们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英国NHS的公立医院系统被认为是全世界财务状况最好,同时也是运营效率最高的医疗体系之一。但就在两周前,英国国家审计署(National Audit Office)发布了一份关于英国公立医院财务可持续性的报告,明确指出目前NHS公立医院存在明显的债务风险。在此,小编再接再厉,决定用一组数据来更详细地展示“尼克尔森挑战”对于英国公立医院财务状况的影响。

NHS公立医院系统简介

在NHS系统中,公立医院(public hospital)这个概念与国内的公立医院理解有所差异。具体来说,NHS的公立医院可以分为两类:NHSTrust和FoundationTrust。

NHS Trust是在1990年NHS改革法案中确立的,将当时NHS系统里的专科医院进行整合,组建成众多的综合性医院,取名为NHS Trust。NHS Trust是由英国卫生部直接管理,而且要求每年医院的财政收支要平衡。

Foundation Trust运营模式是2002年提出,这种公立医院最大的特点是不再由卫生部直接管理,而是由各地方的居民自主决定医院的运营模式。Foundation Trust设有自己的管理层,由其所在地区的居民选举产生。在财务方面,Foundation Trust可以保留自身的盈余,不需要保证每一年度的收支平衡,只要债务水平符合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即可。

从2004年起,英国政府开始正式推行Foundation Trust模式,随后几年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革,将大量的NHS Trust改造为Foundation Trust。截至目前,NHS系统共有98家NHS Trust和147家Foundation Trust。

“尼克尔森挑战”和公立医院债务

“尼克尔森挑战”是由NHS的前总裁尼克尔森爵士发起的一项旨在控制NHS经费开支的改革,要求整个NHS系统在2011年到2014年的四年中总共节省200亿英镑的开支。该改革一经推出就备受争议,很多NHS的医护人员和英国媒体都认为这种挑战将严重影响整个医疗系统的正常运作。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影响公立医院的财务状况。

在和健康界谈起“尼克尔森挑战”对公立医院财务状况的影响时,尼克尔森坦言这种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缩减总体开支必定会对公立医院产生很大影响。但他也认为,这些影响只是暂时的,NHS的公立医院通过改进自身的运作模式,一定可以解决这些眼下的困难。

那么,“尼克尔森挑战”对NHS公立医院财政状况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且看小编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

图一 2011~2012年度NHS公立医院的财务状况

(数据来源:英国国家审计署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根据图一可知,在“尼克尔森挑战”开始的第一年(2011~2012年度),虽然有一些公立医院的亏损严重,总体上仅有很小一部分的NHS公立医院处于负债状态。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2012年7月发布的报告,在2011~2012年度,NHS Trust的债务为1.77亿英镑,而Foundation Trust的债务为1.3亿英镑。所有处于亏损状态的公立医院平均债务为990万英镑,而且有51家公立医院的盈利不足100万英镑。

然而,根据图二可知,到了“尼克尔森挑战”的第二年(2012~2013年度),Foundation Trust的财务状况开始出现显著下降,而这种恶化的趋势到了第三年(2013~2014年度)更为严重。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2014年11月份发布的报告,仅仅在2013~2014年度一年的时间,Foundation Trust的总债务增加了6.3亿英镑,有26家医院从盈利变为亏损,仅有5家医院能够实现扭亏为盈。

图二2012~2013和2013~2014年度Foundation Trust的财务状况对比

(数据来源:英国国家审计署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再来看NHS Trust的变化。和Foundation Trust一样,随着“尼克尔森挑战”的进行,债务状况也开始持续恶化。根据图三可知,NHS Trust的总体财务状况要明显差于FoundationTrust,在2013~2014年度就有18家医院从盈利变为亏损,但没有一家医院能够实现扭亏为盈。在总债务方面,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就增加了3.4亿英镑的债务。更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2013年度,整个NHS Trust系统已经开始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虽然2013~2014年度NHSTrust系统大的亏损将差额从之前的1.5亿英镑降低到1亿英镑,但没有任何数据能够证明,整体债务的减少将具有可持续性。

图三2012~2013年度和2013~2014年度NHS Trust财务状况对比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审计署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小伙伴们,看了这么多数据,相信大家已经对英国NHS公立医院的债务状况有所了解。尼克尔森却表示,NHS公立医院的财务状况将在未来的几年内有所好转。这会实现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NHS,债务,危机,Trust,尼克尔森,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