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图·NHS的冬季困局

2014
11/20

+
分享
评论
夏雨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NHS今年冬天所面临的格外严峻的形势再次引发了人们长久以来的质疑: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真得行得通吗?

根据BBC最新的报道,英国的全民医疗制度(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将可能迎来“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因为冬季气候寒冷会导致各种病症高发,历年都会给NHS的负荷造成很大的挑战,但今年冬天格外严峻的形势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NHS长久以来的质疑: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真得行得通吗?

根据BBC的报道,英国政府近期已经决定紧急增加3000万英镑(总投入达7000万英镑)的财政投入来缓解NHS急诊服务(A&E)的压力。虽然这一数值相比去年同期的资金增加了75%,但这笔巨额投入似乎并不能缓解NHS目前所面临很严峻的挑战。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图1  NHS急症病人4小时之内得到诊疗的比例

资料来源:NHS England 官方统计数据(转引自BBC),编者注:NHS规定这一数值不应该低于95%(图中红线)。

图1展示了从2013年4月到2014年10月期间,NHS急诊病人在4小时之内得到诊疗的比例数值的变化,由此可见,2014年10月份的比例已经明显低于95%的基准红线。与去年相比,2014年10月份的比例也有显著降低,而且根据往年经验,随着气温的降低,NHS急诊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10月份的数值展示了未来数月将要面对的更加严峻的挑战。

不过,英国卫生大臣亨特(J. Hunter)对于这笔财政投入的效果十分自信,认为这笔投入可以显著提高NHS急诊的服务水平。但根据BBC的报道,虽然7000万英镑的财政投入应该可以能够支付1000名医生和2000名护士为NHS病人提供急诊服务,在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急诊病人4小时内得到诊疗的比例仍然经常会低于90%。

即使这7000万英镑的财政补助能够缓解NHS目前遇到的急诊困境,但这仅仅只是其总体困局的一个方面,根据英国官方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90000名病人为了接受手术治疗的等待时机已经超过了一年;英国政府让所有癌症病人在62天内接受治疗的承若也已经连续6个月无法兑现;此外,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英国有24%的病人抱怨给全科医生打电话并不容易接通,而且即使是能够接通也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见到全科医生。

图2  NHS普通手术的等待人数和18周之内能接受手术的比例

资料来源:NHS England官方数据(转引自BBC),编者注:图中的红线为18周内能接受手术的比例,而蓝线为等待接受手术的病人数量(单位为百万人)。

根据图2可知,从2013年起,NHS病人能够在18周内接受常规手术治疗的比例就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截至目前已跌至不足90%。但与此同时,在等待接受常规手术的病人人数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已经从2013年年初的略多于250万人增长到目前的300万人。虽然从今年下半年起,等待人数有所下降,但目前尚不能断定这一减少会长时间持续。

基于上述的情况,英国医学协会的主席Mark Porter博士指出:“英国政府决定对急诊服务增加财政资助仅仅是给目前NHS的全面困局‘贴上一片膏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NHS的全面困局已经昭示出300亿英镑的财政缺口,而且我们目前还不清楚导致这一全面困局的制度性缺陷究竟在哪里。要想有效防止NHS总是从一个危机转到另一个危机,应该做得是制定有效的长期规划,而非固守于目前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短期整治”。

Mark Porter博士对于NHS所开出的药方不免给关心中国医改的朋友们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反观英国目前的现实: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支持率相距不大的工党和保守党无不希望在NHS的议题上获取更多选民的青睐,于是各种政治空头支票又开始屡见不鲜。试问:NHS真得能够顺利走出目前的全面困局么?

资料来源:根据BBC近期报道综合编译,参见:http://www.bbc.com/news/health-30038803;http://www.bbc.com/news/health-3003880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NHS,困局,冬季,急诊,病人,财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