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医院分类

2014
11/20

+
分享
评论
刘宇 / 健康界
A-
A+
由于分类标准和方式不同,医院的分类也不一样。本文主要从医院的规模、管理模式、特点对医院的分类进行呈现。

由于医疗系统的复杂性,医院的分类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方法。按照提供服务类型,医院可以分为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康复以及长期护理院和精神疾病医院;医院从属性质可以分为私立医院、州政府公立医院、美国联邦军队医院以及退伍老兵医院;按照是否从事教学工作,又可以分为教学医院和非教学医院。按照入院长短分,又可以分为急症医院(acute hospital)和长期护理院。美国老年医疗保险中心(CMS)规定,平均住院时间超过25天的医院通常归类为长期护理院(截止到2014年1月,美国共有413家私立精神疾病医院和89家私立长期护理院)。

按照医院的规模,管理模式,特点,美国医院有以下几类:

1.大型学术教学中心

“大型学术教学中心”通常指集合“医院”、“科研机构”和“医学院”一体的联合体。“大型学术教学中心”基本全部为私立非营利性医院,他们代表着美国医院和医学领域最先进的水平。“大型学术教学中心”不仅仅为患者提供疑难杂症的诊疗,更承担着医疗前沿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代表有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耶鲁大学纽黑文医院、梅奥诊所、克利夫兰诊所、纽约长老会医院等等。

2.医院与保险一体化医疗健保组织,简称:一体化健保组织

医院与保险公司一体化医疗健保组织不仅仅拥有医院实体、独立的医生组织,还拥有面向普通居民的医疗保险计划。医院与保险公司一体化医疗健保组织的代表为凯瑟(Kaiser Permanente)医疗健保组织。当地的居民在一体化健保组织购买保险,接受医疗集团保险公司指派的“家庭医生”提供的健康保健服务、慢病管理、定期体检等日常健康诊疗。如果病人需要,“家庭医生”会把病人转诊到所需要的专科医生和体系内的综合性医院。因为家庭医生是整个一体化健保组织的一部分,起到了守门人(gate keeper)的作用。在激励机制上面,“家庭医生”也会从医疗成本控制中得到奖励,所以“家庭医生”会有效的为整个医院集团着想,减少不必要的转诊、诊断。可以说,医院与保险一体化医疗健保组织覆盖了几乎整个医疗产业链,通过整合了医疗产业链上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3.营利性连锁医院

美国营利性连锁医院的快速发展大致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老年人医疗保险(Medicare)的开始,以及科尔·米尔斯(Kerr-Mills)法案的通过使得医疗机构的营利性空间成为巨大的商机。营利性医院的市值从1965年的4亿美金,增长到1977年的35亿美金。从1977年到1984年间,投资者投资的营利性医院的数量从414家增长到878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在1976年,医院产业以每年13.8%的增长速度,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产业,超过商用计算机,软饮料,电子工业等等产业。“美国医院公司”(Hospital Corporation of America,HCA)在20世纪80年代有471家连锁医院,是当时最大的连锁医院系统;第二大的“全美医疗企业”(National Medical Enterprises)当时共有133家连锁医院。目前,按照医院的数量,美国排名前3名的营利性连锁医院集团包括“社区健康系统”(Community Health Systems)(206家医院),“美国医院公司”(HCA)(165家医院,115个独立手术中心)和“坦妮特医疗”(Tenet Healthcare)(80家医院,190个门诊中心)。连锁医院的竞争优势是流程的规范、医院设计、配置以及物流系统的统一。营利性连锁医院,尤其是上市连锁医院,由于其运作模式更加商业化,其医院院长很多都不是学医出身,而是学商业出身。这些医院的院长们用商业的思维,市场化的运作经营着医院。

4.社区医院

社区医院没有严格的定义,一般来讲,只要在社区内,能让广大群众就医的医院(除联邦政府医院和监狱医院等)就可以被为“社区医院”。美国社区医院的规模较小(大多300张床以下),其服务的对象为社区内的居民,治愈的疾病也以普通、常见疾病为主,不包括心胸外科、移植、脑外科,等疑难杂症科室。独立的社区医院数量越来越少,大多数社区医院可能与“大型学术教学中心”合作或者加入“大型医疗中心”系统中。如果遇到疑难杂症的病人,社区医院会把病人转诊到与其合作或者其系统内的大型医疗中心。当病人病情好转,需要康复治疗的时候,病人可以再回到社区医院进行康复阶段的治疗。社区医院的竞争优势在于医疗服务和人文关怀,患者在社区医院接受基础医疗服务和康复的时候感觉像在家一样的温馨。

5.医生参与投资的独立医疗机构作为补充

作为“自由职业者”的医生全资或者与大型医院合资开立诊所、日间手术中心、影像中心、放化疗中心、睡眠中心、康复中心甚至是医院。投资合作的方法可以比较灵活,例如大型教学医疗中心投资占51%的股份,专业医院管理公司占15%的股份,医生团队占34%的股份,共同运营独立的日间手术和门诊。大型教学医疗中心投资资金用于购买昂贵的医疗设备,并派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到社区内为患者服务,需要复杂诊疗的患者被转诊到大型医疗中心,为大型医疗中心带来利润。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让社区内的患者更容易接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也让大型医疗中心得到高利润疑难杂症患者,实现双赢。

医院的功能和服务非常复杂,很多“大型学术教学中心”、“一体化健保机构”、“连锁医疗机构”和“社区医院”的功能和覆盖的患者人群有重合,各个机构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互相转换也越加频繁。随着美国医改,越来越多的中小社区医院面临日益增加的财务压力,纷纷选择与其他大型医疗机构合并或者合作。在变换的医疗环境中,不变的是医院不停地通过属性的转变、并购、和整合,让其效率最佳,用最有效的资源让患者享受到最优值的医疗服务。

截止到2014年美国共有大约1100个教学医院,大型学术医疗中心大约400个,其他教学医院大约700个。

数据来自:美国医院协会(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Insickness and in wealthby Rosemary Stevens,美国养老保险中心(CMS),Wikipedia,以及各公司网页。

(作者:刘宇,美国耶鲁大学医院管理学硕士,致力于分享传播美国医院管理经验。微信公众号USChinaHospita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美国医院,盘点,分类,社区医院,疑难杂症,医疗,中心,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