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因病而致的“贫困陷阱”?

2014
11/15

+
分享
评论
柴培培 / 健康界
A-
A+
所谓的“贫困陷阱”,通常是指处于贫困状态的个人、家庭、群体、区域等主体或单元,由于贫困而不断地再生产出贫困,长期处于贫困的恶性循环中而不能自拔。

疾病和贫穷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健康问题而陷入贫困的人群,或因为贫穷而导致的健康问题,每时每刻都在这个地球上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开篇即指明:"享受最高而能获之的健康标准,为人人基本权利之一",同时该法也认定"促进人民健康为政府的职责。完成此职责,唯有实行适当的卫生与社会措施。"在全世界范围内,政府通过政策来干预卫生事业,可以起到再分配和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其次,健康是重要的人力资本,对健康进行投资可以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因此,无论是为了保障人的基本权力和社会安定和谐,还是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对卫生投入都责无旁贷。

然而,多数政府却对卫生的投入视为财政负担,看不到健康作为人力资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在利益,或者是囿于GDP为导向的绩效观,对这种长期投入换来的效益兴趣索然。

那么,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

政府没有足够的投入保障,在制度层面又缺乏良好的卫生筹资制度,进而将维护健康的责任极大地推向个体,往往会导致经济脆弱的人群陷入"贫困陷阱"。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病无所医,最终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和和谐社会的构建。

所谓的"贫困陷阱",通常是指处于贫困状态的个人、家庭、群体、区域等主体或单元由于贫困而不断地再生产出贫困,长期处于贫困的恶性循环中而不能自拔。健康问题为何会导致"贫困陷阱",用美国经济学家R.纳克斯的逻辑去解释,就是现实中存在这样一个循环:一个人很穷,那么这个人身体会虚弱,易罹患疾病,因没条件获取有质量的医疗服务,身体健康状况难以恢复,那么人力资本退化、工作效率低,于是挣钱少,导致这个人会更穷,身体状况继续恶化,无力获得适当的医疗照护,工作效率更低,挣钱更少,如此进行恶性的循环,且常常牵连其他家庭成员。这样的窘境迫使后代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无法接受合适的教育,人力资本积累少,长大后又是一个穷人。最后,这个人、甚至是家庭就被牢牢德锁定在贫困中。

问题来了,如何突破或预防健康问题带来的"贫困陷阱"?

一个卫生系统的筹资制度包括政府投入、社会医疗保障、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商业医疗保险等。其中个人自掏腰包作为一种直接的筹资方案,使得贫困人群在接受服务时遭受经济困难甚至放弃就医,严重损害个人的健康权。视线回到中国,根据中国卫生费用核算小组的核算结果显示,2012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为34.34%,与2001年的最高点59.97%相比,下降了近26个百分点,这归因于政府在应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政治意愿和决心。我国卫生筹资政策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卫生筹资公平性明显提高。世界卫生组织利用89个国家的数据研究得出结论:一个国家越是依赖个人卫生支出,家庭发生财务发生灾难性的风险越大。只有当个人卫生支出降低到卫生总费用的15-20%,灾难性支出和贫困发生的机会才能降低到可以忽略的水平。与此标准相比,我国卫生筹资系统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健康问题造成的"贫困陷阱"不容轻视。

作者:柴培培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总费用核算小组核心成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陷阱,防范,贫困,政府,卫生,经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