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医生集团融资或引发复制 社会办医内涵有新变

2014
11/14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医生从对医院的依附中解放出来,组建医生集团,就是一种社会资本办医的新形式。

11月10日,张强医生透露消息,张强医生集团准备启动融资规划,计划开办一家以"日间手术"为主的"手术中心"。尽管他一直低调含蓄,但是自从他注册医生集团开始,注定会按部就班走到融资这一步,这也在意料之中。长期以来,"天使们"都在向自由执业的张强抛出橄榄枝。

凭借着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自由执业的张强医生早已在医生群体中积攒起相当大的影响力。最重要的是,他和一群医生跳出公立医院,抱团组成医生集团,与不同的医院协商执业,谈判价格,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全责,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此次,张强医生集团通过融资自建平台,不仅能够强化谈判能力,也会对跃跃欲试的医生形成更大的吸引力。这种全新尝试可能也将得到资本认同。

对于过分依赖医院平台的中国医生来说,这一点具有很大的遐想空间和激励作用。医生从对医院的依附中解放出来,组建医生集团,就是一种社会资本办医的新形式。解放医生,让医生自由择业,或者还会产生更多新的模式。未来,社会资本办医的内涵必定会有所扩展。

张强医生集团融资举办手术中心,不仅会鼓励中国公立医院中跃跃欲试的医生,或许还让热切等待的投资人看到新机会。"社会资本办医",过去更多地被理解为"社会资本办医院"。未来,直接砸钱举办医院恐怕将不再是优先重点,激励医生与连接医生也是一种选择。这中间潜藏着很多新的机遇。

一方面,由于就业选择有限,中国医生倾向于找到一家可以"安身立命"的"医院"来接收自己,特别是那些让人羡慕的大型公立医院。在患者看来,大型公立医院就是可靠,因为它们拥有高精尖的设备、各种头衔的医学专家。用张强的话来说,离开了大医院,过去谁都不认识"张医生"。加之编制、福利等政策羁绊,医生对医院的依赖更是固化。发展到今天,即使公立医院靠着卖药生存、医生名义收入极低、医生职业的社会好感度持续下降,医生却一直这样甘愿依附着医院。

另外一方面,社会资本办医的不成熟也让医生的选择有限。过去,社会资本办医就是出资人大量投资举办医院,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由于优质医师资源短缺,传统民营医院主要向低端收入者提供一般性医疗服务,接收一些公立医院不愿意接收的患者,特别是在医保制度健全之前。后来,由于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一批民营医院逐渐转向依赖营销手段而生存,逐渐走入劣质化的深渊。到今天,一些民营医院不仅把大量盈利都交给了知名搜索网站,还让终端消费者普遍对民营医院感觉失望。这无疑是一种"自杀式投资"。事实上,遍地开花的福建模式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新一代福建投资者都会避谈自己的背景。

投钱修建、租赁医疗用房,对于资本来说并不是难事。传统社会资本办医模式的问题则是,优质医疗人力资源短缺导致民营医院发展的劣质化。张强医生曾经坦言,传统民营医院一定会"死去",优秀的医生即使离开公立医院,也不愿意投身传统民营医院,他们也会在乎平台的名声。

社会资本办医院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大型公立医院,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更是不够。过去,"社会资本办医"一直被单纯地理解为"社会资本直接砸钱办医院"一条途径,这或许要转变一下思路。实际上,社会资本也在寻找新出路。投资机构看重的是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可复制性。张强医生的事业似乎已经获得了精明的"天使们"认同,走出了一条新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集团,张强,办医,民营医院,资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