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轻资产到重资产 张强筹划融资在杭州建手术中心

2014
11/13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张强表示,医生集团作为中国第一个轻资产的医生机构,第一次投实体,是看中了浙江解放医生生产力的医改政策带来的契机。

“此次融资的目的是在浙江杭州建设一个日间手术中心,搭建一个服务医生的平台,初期融资金额计划为5000万~1亿元。”张强于11月10日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其医生集团启动融资计划后,近日对健康界坦承了融资目的和金额。

作为一名浙江人,张强曾在浙江卫生系统工作十余年,探寻自由执业多年。为了寻求事业更大发展空间,张强于7年前选择离开浙江奔赴上海。“上海高端医疗和国际医疗比较发达,也是开拓自己视野的一个机会。”

时光荏苒,7年时间里浙江医改不断推陈出新,更于近日推出医生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征求意见稿。“这份意见稿让我们感受到了浙江省政府和卫计委推动医改的决心和方向。”张强坦言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参与到此次浙江医生多点执业变革中,当然,这其中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是他对浙江医疗拥有难以言表的情结。

不过,与7年前离开杭州时不同的是,此时张强身份已彻底发生了变化。他成为一名真正的自由执业医生,在上海组建医生集团成为自由执业医生施展才能的舞台。巧合的是,张强医生集团目前的首席医生都是浙江籍。

这一次,张强准备在杭州搭建一个供浙江医生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的平台,与上海医生集团运行模式不同的是,该平台将以手术中心的面貌出现。“上海的医生集团是以优秀专科团队为核心,我们目前筹建的杭州手术中心也自然以外科专科为切入点,也不排除引入部分全科。”张强告诉健康界,医生集团作为中国第一个轻资产的医生机构,在杭州第一次投资实体,正是看中了浙江解放医生生产力的医改政策带来的契机。

健康界获悉,11月3日,张强带领医生集团疝外科专家鲍宇克、品牌总监童维楠对正在筹建的手术中心项目赴杭州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浙江医生多点执业搭建平台

健康界:您在杭州计划筹建手术中心的初衷是什么?

张强:浙江此次的医生多点执业征求意见稿是目前医改跨度最大的、方向最明确的一个政策。浙江政府把选择的权力放开,交给医生。在此情况下,医生反而会受困于理念和平台而不知所措。

医生集团可以在以下几方面为浙江医改助力。

首先,浙江涉外医疗基本上属于空白,针对涉外人士的医疗产业比较缺少,我们希望把涉外医疗服务带到浙江。

其次,中国目前是以高楼大厦的医院作为主体,但是符合国际规范水准的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在中国是缺乏的。医生集团掌握优质的医生资源以及有优质医疗需求的患者群体,有条件创办中国自己的日间手术中心,成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到底落在何地,要看当地政策和医改决心,目前浙江的政策和方向最符合该平台的落地。我们希望中国第一家高标准、国际规范的高端手术中心在家乡落地。这是我的一个愿望。

再次,我们希望把高端医疗价格降下来,在不降低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医疗成本,让浙江老百姓享受到国际化、优质的医疗服务。

另外,浙江在推行社区医院转诊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如果全科医生能够得到专科专家的指导,老百姓对他们的信任度会提升。我们医生集团有很多医疗专科专家,基于此,我们会开展远程医疗项目,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专科支持。

其实,浙江的医生思想非常开放,如果自由执业彻底放开,他们的顾虑是离开体制后,去哪里寻求好的平台。医生集团作为医生群体的机构组织,希望为他们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创造条件打消他们的顾虑,以平台式的管理模式帮助他们进行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

我们的平台会优先考虑自由执业医生,因为他们行医的质量与其口碑、收入地位捆绑到一起,他们有更多的责任心和热情去做这件事。不过,自由执业毕竟要面临彻底脱离体制的风险,不是一般医生能够承受的,在过渡期我们也欢迎多点执业的医生加入到我们的平台。

健康界:您计划为浙江医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张强:我们一方面服务患者,另外一方面服务医生,让专家们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最满意的执业的方式,包括以下几点:他们的收入是阳光的;为患者诊治有充分的时间;为他们配助手,让助手为他们处理琐碎的事情;会为他们配置全国最好的医生休息室,让他们在手术间隙得到很好的休息,使优秀的医生获得物质和精神上与他们的才华和服务水准相匹配的回报。

计划建设高标准手术中心

健康界:您计划筹建一个什么规模的手术中心?

张强:计划筹建5个现代化的手术间,会覆盖适合手术后24小时出院的所有科室。我会在考察后再详细核算。

从国际上看,手术中心的发展趋势明显好于医院的发展。美国70%的手术是在手术中心完成,只有30%是在医院完成。手术中心可以把手术最精要的部分如手术中心配置、流程等做到了极致,因为它的效率是最高的,感染率低于病房手术。我们的手术中心会配有术后留观室,但没有住院部。

在手术中心,我们计划开设门诊,以涉外医疗作为重点。现在所有的涉外国际医院都缺乏专科医生,大多以全科为主,我们有多名专科领域权威医生,这是我们的优势。长期以来,浙江涉外医疗服务能力与其经济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很多外籍人士到上海涉外医院就诊。如果他们能够在杭州享受到高端的涉外医疗服务,对浙江的投资环境是有帮助的。

健康界:医疗投资目前很火热,但它并不是一个能够快速实现盈利的行业。日间手术中心的资金回收是否能够加快?

张强:能否盈利不是我们首先考虑的。我坚信,如果手术中心提供的医疗品质能得到患者、医生、政府的认可,长期来看,不成问题。

健康界:您提到未来计划开展远程医疗,它是此次您筹建手术中心的一部分还是未来的计划?

张强:目前,我们在上海的医生在利用移动医疗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段,比如在预约、患者术后管理应用了微信等新兴媒体技术。

我们筹建的手术中心有互联网医疗元素,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手术中心构建当中的作用。我们计划未来专门做一套手术中心的IT系统,在全国首次实现把患者的数据所有权还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提取到所有的就诊记录和相关数据,患者再到其他医院就诊可随时下载自己的病历。

一开始手术中心和互联网医疗是一体的,如果未来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好,会将它独立出来。

希望投资方投梦想

健康界:您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

张强:我们融资不是去做一笔生意,而是去做一份事业,它的终极目标是希望中国的医疗丰富多彩,能够满足老百姓不同的需求,改变当前医疗不合理的状态,是医改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搭建这个平台是希望中国的医生有更多选择,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我们选择的投资机构,希望他们是投梦想的,能够认可我们的理想,投这个行业的未来。另外,我们也希望这家投资机构在管理、资金的使用效率方面有自己的资源,弥补我们医生集团在医疗以外的资源短板。希望他们能够能够参与到机构的运作中,但要把经营的权力交给医生集团,因为医生集团是整个机构未来运行的主体,未来我们会为该手术中心聘请医院运营和管理团队。

健康界:上海医生集团此次会加入到融资计划中吗?

张强:上海医生集团暂时不考虑融资,因为目前我们和沃德医疗中心、和睦家医院合作很愉快,平台并没有让我们感到不满意。另外,上海还没有出台解放医务人员的政策,所以我们暂时没有计划在上海做自己的平台。

上海的医生集团是软实力,在杭州筹建的手术中心是硬件,上海的医生集团会成为杭州手术中心运营的后盾,无论是技术规范、标准以及知名度,可以帮助我们的手术中心尽快进入最佳运营状态。

健康界:您目前在杭州筹建的手术中心要多久投入运营?

张强:关键是政策。我已经看清了浙江有关医生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的方向,并不担心医生资源。但是浙江此次意见稿没有提到有关社会资本办医政策,它在社会资本办医的流程、程序以及开放程度,决定了我们手术中心投入运营的速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资产,张强,手术,健康界,医疗,平台,浙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