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夏廷毅:约40%肿瘤可通过放疗根治

2014
11/02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目前的放疗技术进展太快,人才培养跟不上,如果人才培养跟不上,即使放疗设备再精良,也很难保证打胜仗。”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表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约350万,约有250万人因此死亡。”10月31日,在“TOMO临床应用3周年总结大会”上,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放疗科主任夏廷毅向健康界表示,不过,自2006年起,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权威机构纷纷把原来视为“不治之症”的癌症重新定义成可以治疗、控制,甚至治愈的慢性病。

据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夏廷毅介绍,手术、放疗、化疗是目前治疗癌症的三大主要手段。其中,以手术为主导的“漫漫治癌路”延续了100多年。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实例与数据证明,现代放疗能达到和手术一样的治疗效果,且创伤和副作用更小。

夏廷毅坦言,“放射治疗是通过放射线的电离辐射来灭活癌细胞,70%的癌症治疗过程需要有放疗的参与,约有40%的肿瘤可以通过放疗根治。”

据了解,放射治疗就是为了治疗肿瘤而诞生,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大体可分为“跑龙套”的初级放疗时代、“配角”的常规放疗时代和“主角”的现代放疗时代。

夏廷毅以胰腺癌为例解释,胰腺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称,每10万个人中有10人罹患此病。中国能手术切除治疗的胰腺癌患者不到20%,胰腺癌手术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才10%。

“这是因为,一方面,胰腺癌难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大多数患者在就诊时已经失去了各种手段根治的机会;另一方面,是胰腺位置“易守难攻”——它位于腹膜后,胃的后方,上面是肝和胆,胰腺的头部被十二指肠包绕,胰腺的尾部比较细,向左上方延伸,和脾门的后下方紧紧挨在一起。”

夏廷毅指出,胰腺处于非常复杂的解剖位置,缺乏良好的手术空间,加之癌细胞在生长过程中会沿着组织间隙,侵犯邻近组织或器官,或从癌肿脱落后进入淋巴管或血管,通过循环抵达其他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肿块。因此,手术切除胰腺癌“切不净,理烦心”。夏廷毅介绍,但空军总医院放射科用放疗治疗局限性胰腺癌5年生存率达17%。

夏廷毅最后表示,肿瘤治疗手段的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而“演变”的。如早些年,心脏病的治疗动用心外科手术治疗,而近年来,心脏支架和导管治疗改变了手术搭桥,并成为主力军。同理,在肿瘤治疗领域,放疗在科技马达的带动下也已发生了质变,积聚了肿瘤内科的本能、肿瘤外科的功能、医技科的技能,聚变成为具有放射外科特征的新型临床肿瘤学科。

“目前的放疗技术进展太快,人才培养跟不上。”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夏廷毅坦言,目前中国医学院里学放疗的学生比较少,都是医院里的医生去进修学习。“但如果人才培养跟不上,即使放疗设备再精良,也很难保证打胜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总医院,肿瘤,空军,胰腺癌,夏廷毅,癌症,放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