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信致力打造医疗大数据生态圈

2014
11/01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李包罗指出,医疗卫生信息化是一个当前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之一,非常困难,这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医疗卫生面对的信息对象很复杂;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补偿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日前,由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信”)主办的激荡20年—2014第一届北大HIT论坛在北京召开,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原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傅征,北京大学医学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永华,北大医信CEO刘立宇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傅征在大会上指出:“当前卫生信息系统的集成、联通、信息共享等要求日益紧迫,据了解,正在研究论证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把医疗卫生、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他强调,放眼国内外,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正在向健康领域不断渗透,巨大的投资力量也盯紧医疗卫生的未来发展,卫生信息化的宏大事业确实是曙光照耀、朝霞满天,要做好卫生信息化的顶层设计,进一步解决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安全、标准规范、人才培养等问题,在卫生信息化的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

刘立宇在致辞时指出,北京大学已经决定把医疗健康大数据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校战略发展方向,正在筹备成立北大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最终,该中心会产生一个产学研用的模式,其中北大医信负责产业转化,北大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和北大医学信息中心负责相关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我们会利用北大的九家附属医院,13家教学医院作为我们的用户单位,形成一个医疗大数据的生态圈。”刘立宇强调。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原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李包罗是医疗信息化行业元老,他在做论坛主持时提到,医疗卫生信息化是一个当前世界上最复杂的系统之一,非常困难,这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医疗卫生面对的信息对象很复杂;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补偿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学中心副主任俞国培在发言时指出,中国医疗信息化已经到了一个快速、深度发展的阶段,最近几年的投资大概在25%。“未来医疗IT充满了机会,挑战也非常大。政府要对未来医疗IT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对比较大的项目进行整体考虑和设计。同时,医疗IT公司和大学研究机构一起合作,研究医疗IT的最新进展。最终目的是要利用信息技术,确保医生既能为患者进行精确诊断和治疗,同时又能开展疾病和健康管理,使患者疾病得到治愈,使公众健康变得更好。”俞国培强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大医信,生态圈,医疗,大数据中心,医疗卫生,北大医疗,数据,附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