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点执业到自由执业 浙江新政可否落地

2014
10/31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浙江新政指出,医师多点执业不限定执业地点和数量,医师第一执业地点不得干涉其多点执业,将探索副主任以上医师自由执业。

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打破了医师多点执业拉锯战,在官网上发布了《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截至目前最为大胆、具体的条款,引发业界关注和期待。

《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表示,将探索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即符合条件的医师可在浙江省任何一所医疗机构执业,且无需办理医师多点执业手续。

其实,早在2011年12月,原浙江省卫生厅即出台过《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时隔近三年,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再推出新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新版与旧版相比究竟有哪些突破?健康界对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两版医师多点执业做了梳理对比。

新版旧版大不同

执业点数量上的变化:旧版指出,医师多点执业最多只能申请增加两个执业地点;新版强调,医师多点执业不限定执业地点和数量,其多点执业前已执业注册的地点为第一执业地点。

审核部门:旧版指出由第一执业地点的主管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审核;新版则规定由多点执业地点的卫生主管部门审核。

多点执业登记速度:旧版指出,审核单位在收到符合规定的全部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核;新版明确提出,审核单位在收到符合规定的医师多点执业全部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登记。

关于备案:旧版指出,多点执业注册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医师应当持相关材料向新增执业地点的主管卫生行政部门、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和新增执业地点医疗机构进行多点执业注册备案;新版中对备案未做要求。

多点执业注册有效期:旧版指出,医师多点执业注册有效期为二年,超过二年需再注册;新版对此未做要求。

申请人所提交的材料:旧版中提出申请人所交材料包括身份证、《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拟聘用申请人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聘用协议原件及复印件、由第一执业地点出具的申请人近二年内有效的医师定期考核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拟聘用申请人的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本或副本原件及复印件;新版则不要求提交由第一执业地点出具的申请人近二年内有效的医师定期考核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如果申请人拟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则无需提交《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

第一执业地点的干涉度:旧版中没有提及此部分内容;新版中明确提出,医师第一执业地点不得干涉其多点执业,双方签订聘用协议时应当包括允许医师多点执业的相关条款,医疗机构应当允许所聘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

对医师资质的要求:旧版规定,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必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该技术职务连续任职工作二年以上;新版降低了标准,拟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多点执业的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而拟在上述机构类别以外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的医师必须具有主治医师(含)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探索医师自由执业:新版指出,将探索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重点或紧缺专业医技人员的自由执业,即符合条件的医师可在浙江省任何一所医疗机构执业,且无需办理医师多点执业手续。

业内声音:多点执业具体执行要完善制度

新版的《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该办法正式施行以后,老版的《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将废止。

对于三年前发布的《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给医师多点执业带来了哪些帮助,健康界从浙江省某大医院神内科副主任那里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任何帮助,还没动”。

“把人才进出的门打开了”,对于浙江新版医师多点执业新政,有整形界“大众点评”之称的更美APPCEO刘迪如是说。刘迪告诉记者,虽然业内一直有传闻,多点执业会在年底放开,但此前的预估往往是医生向所在医院“申请”转为“备案”,而浙江的医师多点执业征求意见稿则在医师和医院签订聘用协议时就规范了医生多点执业的权利,不再需要双方重新“协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何超则强调,医师多点执业在落地时仍面临着医疗风险控制、薪酬制度等诸多待解难题,需医院制定相关措施,从组织、人力和制度上给予保障。

《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最后截止日期是10月31日。该办法的最终定稿将是如何,仍有待观察。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负责人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只是征求意见稿,还要法制办审核,离最后的确认、公布起码还要一两个月的时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政,执业,浙江,医师,旧版,医疗,地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