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网络需要更聪明

2014
10/27

+
分享
评论
董岩 / 健康界
A-
A+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医疗业的服务属性越来越重,医院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面对更多来自同行的竞争,需要进一步转变思路,创新服务模式,以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医疗业的服务属性越来越重,医院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面对更多来自同行的竞争,需要进一步转变思路,创新服务模式,以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在医院内部,不断深化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辅助开展各类创新的移动医疗应用,在医院与医院之间,积极探索远程医疗和分级诊疗等协同医疗应用,在医院与病人之间,正在从传统的院内服务延伸到院外服务,这些新的变化对网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复杂的接入场景需要更聪明的网络

       传统情况下,医院网络严格的进行内外网物理隔离,并且只提供给本院医护人员使用,网络只需要能够接入就能满足要求,不用考虑复杂的接入场景。而现在这一切已经发生变化,由于网上挂号,医疗信息上报,高效办公和病患免费上网等业务的开展,传统的内外网物理隔离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医院下一步的网络发展趋势必然是内外网逻辑隔离,有限业务互通,医院网络不再仅仅是本院医护人员接入,还需要给其他医院人员甚至病患提供远程接入的能力。对于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只能有限访问院间协同业务,对于病患只能进行挂号,缴费和病历查询等基本业务,不同的角色对网络有不同的访问权限。医院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对医护人员的网络权限也需要进一步细化,比如,需要网络能做到根据值班医生的具体值班时间来开放对应的网络权限。所以,医院业务变化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网络必须要更加智能,能够灵活的处理各种不同的接入场景,根据业务需求来适配。

华为提供基于SDN(软件定义网络)的敏捷网络,使得网络变得更加聪明,能够为不同的用户、不同的业务,定制不同的接入权限、带宽、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权限,从而实现网络对业务的精细化的情景感知,智能分配网络和安全资源。

复杂的安全环境需要更聪明的网络

医院的安全环境正变的更加复杂,包括用药错误,婴儿偷盗和病患信息泄露等问题,已经引起院方的高度重视。为应对各类复杂的安全问题,医院积极开展无线查房,无线护理和婴儿防盗等移动医疗应用,但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离不开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创新业务的开展导致医院网络出现无边界化问题,内网已经很难再通过物理隔离来保证安全,网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传统的安全方案是在应用层,数据层,主机层,网络层和物理层部署多种安全软件/硬件进行防护,这种思路本身没有问题,但实际部署之后往往会发现网络中各种安全事件频发,导致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应对,因此,对安全事件的管理应该更加聪明,华为敏捷网络提供全网安全协防功能,能够收集整网各种IT设备,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的日志信息和安全信息,然后进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将看似无关的事件进行关联,真实了解全网的安全态势,简化安全管理,有效识别出真正的安全威胁,并能够智能的进行安全控制。

传统安全方案只能固定的将安全设备部署在医院网络边界和关键点,无法灵活的根据业务需求调用安全资源,华为敏捷网络还提供安全资源池功能,让安全资源变的更加聪明,能够智能的根据业务需求调用对应的安全资源,比如可以自定义规则,将特定的终端流量或者用户流量导入安全资源池进行检测,实现了安全资源的灵活调用,是对现有安全方案的有益补充。

越来越多的设备需要更聪明的网络      

医院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在新大楼规划时需要考虑更多的医护工作站接入点,物联网的大量应用,比如床边呼叫,IP广播系统和视频监控等哑终端的大量接入需求也导致医院需要更多的交换机。移动医疗能够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医疗差错,但是对于医院运维人员来说,除了维护大量的有线网络设备,还需要维护数百台无线设备,工作压力骤增。

传统的网络,有线和无线是单独管理的,维护工作量繁重,而且两套网络需要独立运维,也增加了工作的复杂度。华为敏捷提供有线无线深度融合方案,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统一的转发,访问控制和运维,将医院的两张网络变成了一张网络,再利用SVF超级虚拟交换网将一张网络虚拟成一台设备,让网络变的更加聪明,实现了网络运维的最简化。

聪明的网络应该更加可靠

医院信息化最根本的需求还是一个健壮的网络,即可靠网络。医院网络的可靠性,通常是通过设备的可靠性和合理的网络规划来实现,并充分利用集群和堆叠等可靠技术。华为敏捷网络不仅仅更聪明,其独有的CSS2硬件集群方案能够为医院提供更高的可靠性,CSS2创新的实现了在集群系统中,4个主控有只有一个存活即可保证集群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保障了业务持续运行需求。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具备丰富的医疗卫生行业服务经验,基于智慧的敏捷网络,提供包括数字医院和移动医疗等多种医疗行业网络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促进居民健康水平提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网络,聪明,医疗,安全,运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