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学 站在医学殿堂中

2014
10/23

+
分享
评论
黄教琛 / 健康界
A-
A+
我们是否需要抛弃传统医学?传统医学是否值得信任?它和现代西方医学的关系究竟该如何梳理?

昨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

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国际传统医学大会,并建议每年10月22日为“世界传统医药日”,弘扬“人类健康需要传统医药”,这是对这一领域的医学实践和经验积累的一种莫大肯定。

自然,对传统医药肯定,究其根源,不是任何一个官方组织,而是患者。患者因受困于疾病的折磨,基于信任,向医生求助;医生根据自身的医疗常识和经验,提供给患者相应的诊疗方法和建议。人们谈论的医患关系,基本面貌便是如此。

早期,巫医不分家;现在,医学同西方自然科学牵手,任何一种诊断治疗都要遵循循证医学模式的原则。从中不难看出,医生手上的知识和技术,基本决定了医患关系的特征。也就说,今天,作为患者,如果看到一个人对他的身体不适进行占卜并自称医生,会立马感到不悦和可笑,并断定他在搞迷信活动;而当他坐在医院的诊室里,面对医生“专业”的询问和处方,会基本感到自然和放心。

巫术显然不能同现代医学相提并论,但巫术同传统医学之间存在着割不断的联系。这种联系,从时间角度来解释,很容易理解,大多数传统医学诞生的时间都很早,并且基本保留了早期医学原始朴素的面貌,比如使用天然草药,机械式的推拿按摩。对于这种联系,可以从正反两方面来理解。

从正面来理解,传统医学历史悠久,累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正如凌锋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及介入放射诊疗中心主任,前不久在接受《凤凰非常道》中说,“我向来认为中医是个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非常珍贵的一个瑰宝,我认为它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既是一种科学,又是一种文化和艺术,而且在中国几千年的生命健康中间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保护作用”。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对传统医学肯定的人,往往曾经或者正受益于这种医学。凌锋教授虽然是一位名医,但在类风湿面前,她成为了一名患者,通过长期的中药治疗,她的病得到明显改善。因此,她的言论发自肺腑。从实用角度来理解,或许医学最大的价值在于其诊疗效果,保障生命安全,而非理论。如果医学理论不能清晰阐明,却在医疗实践过程中发挥了效果,这样的医学对很多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很多疾病的发病机制,即使现代西医,至今仍不甚清楚。

当然,上面的逻辑对于另一群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我怎么可以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接受某种治疗呢?”,“经验靠得住吗?”,“这样的医学科学吗?”,在产生这些疑问的同时,我们必须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如果经验靠不住,那么是否有比经验更加可靠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依靠它?所谓的“证据”是怎么得来的?

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医疗实践都是遵循循证医学的模式,即先成立假设,然后根据对照试验和统计学的方法,最终得出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结论。这种医学模式于上世纪中后期正式应用,强调“任何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基础上”。

世界在改变,并且它在不断地变化中,其中包括人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医学懂得与科学牵手,并不是没有理由,可以说,这是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由大量惨痛的教训和生命的消失换来的经验。伤痛之余,反思错误的来源,归根结底是人的“主观”在犯错。那么就让科学的研究方法来充实医学,去解释疾病和人体的奥秘,这样或许更“客观”。

循证医学模式在其应用探索,不断完善的数十年中,确实为医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对照”、“样本采集”、“反复论证”、“统计”均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该模式力求客观的科研精神。但是,医生是否完全可以依靠在循证医学模式上来诊治患者呢?答案是否定的,至少目前是这样。

循证医学创始人之一David Sackett教授在2000年新版《怎样实践和讲授循证医学》中,再次强调医生必须“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同时需要结合其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并且重视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因此,医学重新回归医患关系,而非局限于某一种理论模式。医学面对的是人,人是有生命的,生命是复杂奥妙的,不是单纯的一次机械运动或化学反应。

在传统医学被与“替代医学”或“补充医学”同名化的今天,我想Sackett教授的言论是负责的,也是仁慈的。他的言外之意,并没有否定传统医学的价值。

凌锋教授说:“传统医学既是一种科学,又是一种文化和艺术”。传统医学是否是一种“科学”,笔者并不敢肯定,因为对科学的定义决定了前面的判断,而这种定义,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并非十分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医学是有生命力的,确实可以被视为文化和艺术,它丰富的内涵告知我们前人对世界和生命的理解,以及基于这些理解上的大胆实践和经验总结。这其中,有孜孜以求的医生,也有无数将自己生命托付给医生的患者。对此,我们需要抱以尊重,而非轻视、随意论断,甚至摒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