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启勇号召女性省护肤品钱做乳腺检查 呼吁降低磁共振成本

2014
10/20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郭启勇呼吁,希望未来降低磁共振本身的成本,这样有助降低磁共振检查的成本,推广其在乳腺筛查中的应用。

10月18日,《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钧因乳腺癌不幸去世,年仅43岁。这是一个令人沉痛的消息,我们在缅怀这位年轻的媒体精英早逝的同时,也警惕到乳腺癌正成为女性生命的一大威胁。今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指出,2013年中国女性癌症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乳腺癌高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每年新发病例高达21万。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身上,1%发生在男性身上。

令人懊恼的是,很多乳腺癌患者发现时都已是中晚期,因为乳腺癌早期症状隐蔽性很强。GE医疗集团最近进行的一项针对乳腺癌的全球调查结果显示,3/4的人并未意识到致密乳房组织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基于此,乳腺癌筛查变得非常重要,早期发现以便改善乳腺癌结果和存活率,仍然是乳腺癌控制的基石。

十月是乳腺癌防治月,关注女性乳腺健康的“粉红丝带”运动要呼吁全球女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关注乳腺健康、远离疾病困扰。10月11日,GE医疗在北京启动了2014“关爱先行粉红行动”关爱女性乳腺健康大型公益活动,并于10月19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启动了关爱女性乳腺健康的义诊活动。

在义诊启动会上,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教研室主任乔友林表示:“乳腺疾病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具有隐匿性强、发现晚等特点。目前我国乳腺癌诊治存在‘快、低、差’的特点,即发病率增长快、早期发现率低、普查意识差。大部分患者是有了症状后才去医院求治。因此,在乳腺癌的预防、早期诊断方面,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医疗企业及全社会做很多努力。”

在我国,乳腺癌每年发病率在以3%的速度增加,城市女性患病的概率远高于农村女性。对此现象,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认为,城市女性中不结婚、丁克及少哺乳等现象非常普遍,而农村女性恰好是多胎哺乳。他指出,压力大、抽烟喝酒、晚睡晚起等都是乳腺癌高发的诱因,当务之急是唤醒这些人群对乳腺的关注。

至于乳腺癌的筛查设备,郭启勇建议,35岁以下女性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钯检查。“目前,公立医院做一次钼靶检查的费用大约在200元,很多女性少买点护肤品就可以做一次检查。”他指出,磁共振因为分辨率高,是检查乳腺非常好的手段。但是目前磁共振检查费用很高,没有在乳腺检查中大规模普及。郭启勇呼吁,希望未来降低磁共振设备成本,这样有助降低磁共振检查的成本,推广其在乳腺癌筛查中的应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磁共振,郭启勇,乳腺,恶性肿瘤,乳腺癌,女性,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