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年骨质疏松发病率超15% 社区护理待改进

2014
10/20

+
分享
评论
王苍舒 / 健康界
A-
A+
骨质疏松是中老人中最常见的骨骼疾病,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健康界了解到,骨质疏松是中老人中最常见的骨骼疾病,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骨质疏松患者最多的国家。

为了进一步了解骨质疏松在我国目前的防治现状,健康界走访了中日友好医院骨科创伤骨科主任医师林朋。

多数人不知道骨质疏松不能治愈

林朋告诉健康界,骨质疏松在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5.7%,带来的最严重并发症就是骨折。在老年人当中,因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主要发生在脊柱、髋部、肩部、腕部等部位。骨折后会导致疼痛、长期卧床;有可能引起褥疮、肺炎、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严重则是导致死亡。

然而,尽管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危害如此巨大,但是许多患者却不知道该如何预防。

“很多患者认为只要补钙或者服用药物就能治好骨质疏松,其实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林朋表示,骨质疏松随着年龄的衰老必然会出现,不可能完全治好,只能通过预防进行一定的缓解。

那么,这是否表示我国患者对骨质疏松缺乏重视呢?林朋表示,事实恰恰相反。“基本上,每个到我们的科室看病的患者,都会询问如何治疗骨质疏松。这说明人们的重视程度是足够的,只是缺乏相关知识的了解。”

骨质疏松预防知识的宣教需要加强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理念重视,实践缺失”的现状呢?林朋表示,这与我国的骨质疏松疾病宣教不到位有关。

10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启动“骨动中国--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

该中心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我国居民发病现状和特点;同时编制防控指南,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

对于这一举措,林朋表示,“这将会给我国的骨质疏松防治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他告诉健康界,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长,他在接诊中遇到的老年骨折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老年骨质疏松的发生密不可分。“许多患者在骨折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骨质疏松,也没有预防”。

“年龄、种族、性别、职业、生活环境、饮食等方面的不同,都可能会影响到老年时骨质疏松的程度,因此这是一项需要综合预防的疾病。”因此,林朋表示,骨质疏松的预防应该从年轻时就开始,但是目前我国这方面的相关知识还很缺乏。

林朋表示,目前医学研究已经可以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节点,相关基本理论已经成熟,可用药物也很多。因此,对于骨质疏松患者,医生可以进行治疗。而患者层面的知识普及,则需要长期的宣教过程。

林朋建议,“针对不同的人群普及不同的知识,并且应该从国家层面发布一份综合的骨质疏松预防指南,长期宣讲,从年轻人抓起,为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骨质疏松患者大幅增长做好准备”。

社区医院难以承担骨折术后患者护理工作

在与林朋的交流中,健康界了解到,大部分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老年患者都需要接受手术,而且术后护理至关重要。据他介绍,“有数据显示,在骨折术后一年内,男性患者的死亡率是33%,女性患者的死亡率是28%”。

数据居高不下有现实原因。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社区医院环境较差,医生水平较弱,无法承担起患者的康复工作。因此许多老年骨折患者在手术出院后,只能在家中接受康复护理。

林朋指出,“在出院时,我们会对患者及其家属讲解必须的护理知识,并且在患者每次复查时都给出专业的康复意见。但是术后护理毕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家属究竟能做到什么样的地步,我们其实无法保证。”

因此,林朋也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应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让其能够肩负起老年骨折患者术后的康复护理工作,发挥其与大型公立综合医院的互补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老年骨质疏松,社区,护理,骨质疏松,患者,林朋,骨折,知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