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红利哪里来?药品采购改革是保障

2014
10/10

+
分享
评论
王苍舒 / 健康界
A-
A+
詹积富告诉健康界,医疗机构可以自行采购价格低于10%的药品,这就纠正了药品招标“一招就定价,就高不就低”这种的情况。

在10月9日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宣传部长詹积富介绍了三明市医改的有关情况。健康界了解到,自2011年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以来,2013年三明市医院的医务性收入净增加5.65亿元,增长83.7%。此外,城乡居民人均住院自付费用比2011年下降了28.9%,医保统筹基金也从亏损变为结余7517.08万元。

根据《2013年福建省卫生计生工作统计信息数据》通报显示,三明市县及县以上公立医院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和每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为福建省最低,分别为全省平均费用的73.85%、66.20%。

其中,三明市针对药品展开的改革被詹积富称为“三明医改的突破口”。他表示,“如果没有办法把目前药品销售的混乱局面进行彻底的改革,医改很难成功。”他告诉健康界,为了落实取消药品加成这一政策,三明市对药品实行了现价采购,具体做法就是在省一级药品招标完成后,三明市对其进行筛选,而后由各个医疗机构根据筛选后的价格进行采购。

詹积富告诉健康界,医疗机构可以自行采购价格低于10%的药品,这就纠正了药品招标“一招就定价,就高不就低”这种的情况。

因为没有药品招标权,所以三明市的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为用而购、去除灰色、价格真实”原则,严格实行了“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健康界获悉,目前三明市采取的方法是根据各家医院上报的需用药品品种的通用名确定药品采购目录,共1565个品种,其中非基药996个品种,基药520个品种569个品规。

为了切实落实药品改革政策,三明市把医院从药品得到的利益分离出来,杜绝“大处方”。三明市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2012年5月,三明市出台了文件,对辅助性、非治疗性,同时又有高回扣嫌疑的129个药品进行了监控。政策出台后,全市22家医院一个月药品直接减少销售1600多万元。

除此之外,健康界了解到,三明市还参照国际上的惯例,给医生开出了高于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年薪。据詹积富介绍,2013年三明市医生的最高年薪,包括学科奖励,拿到了39万多。詹积富说,“这就是让我们的白衣天使的劳动得到应有的报酬,使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红利,三明,三明市,詹积富,健康界,药品,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