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登革热疫情“爆仓”,疫苗缺席为哪般?

2014
10/01

+
分享
评论
吴顶峰 / 健康界
A-
A+
对于传染病而言,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是疫苗,面对传播如此迅速的疫情,为何疫苗迟迟缺席?

2014年9月28日,广东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152例。29日,新增1587例,截至2014年9月30日零时,全省共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13449例,疫情严重且毫无控制迹象。2013年全年,广东省的全部登革热不过2894例。目前疫情最重的广州市报告病例已过万,而历史上病例数最高的1995年,广州市不过5300多例。

登革热疫情“爆仓”,有人称与今年夏季厄尔尼诺现象导致蚊密度升高有关,也不乏有人为因素。据报道部分市民对喷药灭蚊心存疑虑,因恐惧喷药对人体有害,从而“拍砖”抵触公共防疫的现象。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蚊虫叮咬,蚊密度升高影响的确使病毒更容易从传染源传播到普通人,灭蚊的确必要。对于传染病而言,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是疫苗,面对传播如此迅速的疫情,为何疫苗迟迟缺席?

技术壁垒难攻克

登革病毒有四个血清型,每个血清型还会发生变异,而且四个血清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作用。更令科学家头疼的是,如果某个人只对其中一种血清型产生了抗体,那么在感染另一种血清型的登革热病毒时时,该抗体还可能会增强第二种血清型病毒的毒力。这就意味着,理想的登革热疫苗需要产生四种特异性的抗体。

2012年,法国赛诺菲宣布其含有四种血清型的减毒疫苗可以对三种登革病毒型感染有保护作用。在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区的三期临床试验中,据称该疫苗的效力达到了60.8%。“效力”是严格按说明书接种的理想化的结果,在实际人群使用中,由于各种原因还可能会有所降低。此外,该疫苗对医学界更关注的、流行最广泛的2型登革病毒的效力只有30%-40%。尽管不够理想,厂家称这个产品将作为全球首个登革热疫苗于2015年上市。

据称,我国和新加坡联合研制的疫苗也将进入临床试验。如果研究顺利,预计上市还需要五年左右。

研发成本不足

疫苗的研发和生产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通常建一条疫苗生产线需要上亿元的投资。登革热是疟疾的“穷亲戚”,都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在卫生条件好的发达国家较为罕见,所以西方国家对登革热疫苗的研发热情并不高。

对于疫苗生产商而言,投资这样高难度的疫苗风险很大,因为大多数时候疫情变化迅速,很快就结束了,而疫苗生产周期相对比较长,很可能疫苗生产出来时疫情已经过去。

2003年SARS流行后,北京科兴停掉季节性流感疫苗产业化项目,投入SARS疫苗的研发。等到2004年底,一期临床试验证实疫苗能产生有效抗体时,SARS疫情早已一去不返。疫苗从此也无人问津。

“幸运”的是,随着全球化的步履,登革热的版图日益扩大。1970年以前,登革热只在9个国家有暴发疫情,如今已经超过了100个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有感染登革病毒的风险。2005年,美国德州与墨西哥交界地区发生首次登革热暴发疫情,1251人感染。2010年,法国和克罗地亚首次发现了本土传播的登革热病例。2012年,葡萄牙的马德拉岛暴发登革热疫情,导致2000多人感染,疫情蔓延到10个欧洲国家。如今登革热疫情的扩散已引起全球的关注,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所说的,尽管疾病常常在防控和应对能力较弱的国家爆发,如果发达国家不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并进,就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随着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关注,理想登革热病毒疫苗问世或许不再遥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登革热,疫苗,疫情,血清型,抗体,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