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何不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化?

2014
09/30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 健康界
A-
A+
余晖提出,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化。这意味着,依然按照个人与用人单位共同筹资的模式,让商业保险来具体经办这部分业务。

“新医改自2009年以来已进入一个关键阶段。现在部门之间对医改的路径有所分歧,更希望上层主导医改有足够的魄力。可以说,上层的决策能力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中心)主任余晖告诉健康界。

近日,由余晖主编的《一个独立智库笔下的新医改》问世,所谓的“智库”就是指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体改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中心)。这本书不仅系统地探讨了医改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医改具体的政策建议,还对医改进程开展了持续的跟踪、观察以及效果评估,尤其详细公布了17个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和五个县级医改效果评估的报告。

就医改种种问题,健康界专访了余晖。在他看来,医改要更加顺畅地走下去,高层的决策能力非常重要。同时,通过建立国家级的社会保障部或总局(各省设分局)建立健全一体化统筹管理的社会医疗保险体制尤为重要,“其实按照现有的筹资模式,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上可以按商业医保来管理!同时适时启动公费医疗(包括特需医疗)体制改革,把减少下来的公共财政的浪费,补充到新农合、城居保、大病补充医疗等,这一部分应该加大财政预算管理的力度,经办方面也应该商业化。”

“高层的决策能力应该更强一些”

“中国在医改五年了,但仍然停滞于行政化阶段,体现于医疗医保的管办不分、药品和大型医疗器械政府招标购、医药价格政府定价以及人事制度僵化等,尽管财政投入巨大,但医患双方的关系依然紧张,医改效果不尽如人意,这是特别让人失望的。”余晖坦言,“医改如何进行,和今后高层的决策能力有很大关系。”

2007年5月30、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八大医改方案秘密“过堂”,这次会议也就是著名的“医改国际研讨会”。“过堂”的一共有8个医改方案,分别来自北大、复旦、国研中心、世卫组织、世行和麦肯锡,以及后来增加的北师大、人大。参加“堂审”的,除了医改协调小组外,还有来自国内外的多名卫生经济专家。

医改方案过堂之后,以李玲代表的“政府主导派”居上风,她的典型观点是,“让医院回归公益性”。她主张应该在医疗服务的提供上下功夫,真正地提供低廉、有效、质量可靠的服务。通过政府投入、加强监管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医院回归公益性。2009年之后,新医改沿着这个思路一直进行到现在。

余晖告诉健康界,到目前为止,当时被称之为“市场派”所坚持的观点并没有改变:第一,逐步建立健全一体化统筹管理的社会医疗保险体制,并由其“集体”或“打包”购买医药卫生服务。第二,管办分开,即医药卫生行业的监管机构与提供医药卫生服务的机构(不论是公立的还是民营的)不应有资产方面的权属关系,两者之间应该是行业内的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

第三,“政事分开”,即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部门分开,让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独立的事业单位法人。政府相关部门或可派人加入该事业法人的理事会或董事会,参与决策。

“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们依旧坚持这样的观点。”余晖坦言,“目前,医改进入非常关键的转型阶段。各个利益部门的诉求不同,而高层之间对医改的观点也持有不同意见。因此,在这个时候,医改上层的决策和决断力要更强一些!”

余晖指出,在执行医改政策的过程中,很多老问题,例如医护人员收入水平低、多点执业滞缓、大处方等问题尚未解决;而新的问题,例如基本药物招标及零差率销售、医保基金大量结余和透支并存、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明显下降等又层出不穷。

对此,余晖在上述新书序中说得更加明白,“目前这个地步,医改就基本上停留在各相关政府部门(尤其是那些相关行业的主管或监管部门)为自己的权利近乎肉搏的讨价还价了。这是中国公共政策过程的基本特征所在,百姓只能等待一个明智的且敢于拍板的领导来快刀斩乱麻,大家急也没用”。

把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商业化

今年以来,发展商业保险成为医疗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8月份中央也连续出台了商保发展的重磅文件。

余晖就此提出了这样的思考,“就目前的现状,何不把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商业化?”他认为,应该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直接由商业保险来办。同时,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合并,交给财政部门监管,同时实行医保经办,彻底实施管办分开。

余晖的理由是,从筹资模式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本身的性质就和商业保险类似,当年是因为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筹资模式就是“个人+用人单位”,公立性非常弱,尤其发展到今天,政府财政对城职保的投入所占比例应该极小了。而商业保险的筹资模式也是“个人+用人单位”。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应该考虑商业化改革的思路。交给合适的商业医疗保险来经办。如果能这样实施,中国的医疗保险体系就和美国模式较为相像了。现在,商业保险盘子发展得再大,也不过是10%左右。可明摆着有一个巨大的商业保险市场却被实行行政化的低效管理,大量结余。”余晖表示。

而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在筹资上是政府占比大,属于公立性较强的医保基金。余晖表示,“对这两块公立性比较强的医保基金,可以由财政部做预算化来管理。当然,依旧要实行彻底的管办分开,交给商业保险来经办。”

余晖表示,商业保险经办医保不仅能缓解医保机构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改变目前行政化较为浓厚的低效而非专业化的管理方式,“严重的行政化管理方式导致医保管理机构的谈判能力不强。所以,不仅卫生部门要管办分开,医保部门也需要管办分开。”如此才能更有效率的配置医疗资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保险,余晖,城镇,医改,医保,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