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如何面对医院管理瑕疵?

2014
09/28

+
分享
评论
刘颖慧 / 健康界
A-
A+
面对医院的管理瑕疵,医生们理应保持公正的立场并为医疗服务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一听有人批评医院,就马上激起防备心理,认为批评者一定是在指责医生,只有这样,医患关系才可能逐渐缓解,医生的执业安全也才会更有保障。

9月26日下午,一位有影响力的医生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朋友的手机截屏:“患者突发急病,被家人迅速送到当地县医院,结果县医院的急诊室医生护士集体不在岗,且无人知道原因”,半小时后,朋友无奈托熟人找了一个在家休息的医生过来救急。这条微博的正文很简单,就一句话:如果你是家属,会怎么办?

健康界第一时间对这一事件的真实性进行了确认,涉事医院为皖北某县人民医院,患者13:01发病,13:15到达医院急诊科,在找不到急诊医生的情况下,直到13:53,才见到了自己临时叫来的其他医生,医生安排做头颅CT,但CT室14:45才开门工作,值班医生告知家属,按医院规定应当15:00上班。所幸患者病情无大碍,虽然急诊医生自始至终没露面,家属还是选择了谅解。

有趣的是,在这条微博下面,很多医生认为披露这一实事“不利于医患和谐”,或对博主的动机表示质疑:“你这是在写玄幻小说吗?如果这是事实,请公布当事医院名称及时间,我们对这种恶劣行为要好好声讨剔除害群之马。如果博主不确定这是事实,你发这微博是什么意思?”

面对医院的失职和患者可能受到的伤害,我们是应选择反思和改善,还是掩盖问题,并对披露真相的人进行攻击呢?博主对健康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医患矛盾的升级,绝对不是因为有人说出了真相,而是因为真相本身损害了医患和谐,如果选择隐瞒真相并坚持错误,只会让医患矛盾更加激化。”

其实,这位医生发这条微博的目的,只是希望大家对基层医院的管理乱象增加了解并期待改善,而隐瞒真相的鸵鸟意识更不利于改善医院管理品质和医患和谐。

在这个事件中,最需要反思的是医院管理者,根据卫生部《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的规定,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科应实行24小时开放,不能也不应该出现医护人员脱岗现象。即使医护人员都在处理其他危重病人,医院管理者也应有预案,杜绝出现长时间脱岗现象。幸运的是:这次患者的病情并不严重,如果出现其他意外,就可能引发医疗纠纷。

很多患者的不满,其实都来源于医院管理瑕疵以及因此而导致的医疗服务品质低下,而并非都是针对医生的治疗过程,且这种不满很可能被积累,并在面对其他医生时释放,从而导致医护人员受到伤害,因此,对披露真相表示质疑的人应该了解:隐瞒真相只会增大而不是减小他们的执业风险。

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大城市的医院不断扩张,患者纷纷涌向大医院看病,基层医院发展堪忧,造成了人才进一步流失,很多基层医院医生短缺,进入恶性循环,形成“两极分化”的独特局面。这本身并不是医生的过错,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医院管理方和医生也可以尽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改善就医流程和环境,为医患和谐付出自己应当的努力,并有效保障医生的执业安全。

观察微博评论,虽然有人不甚冷静,但更多人还是能够理性看待这一问题。当然,也有很多评论在批评当事医生的医德医风,但这并非问题的关键,这件事实际上就是一个医院管理失败的典型案例,而我们并无证据证明当时不在现场的急诊医生们是否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无论如何,医患矛盾的升级,绝不是因为有人说出了医疗系统存在的问题,而是因为这些问题长期难以改善,并损害了患者利益。面对如此严重的医院管理事故,上述患者的家属仍然选择了息事宁人,他告诉健康界:这是因为以后还要到这家当地最好的医院来就诊,所以他们不敢和医院闹僵。患者的忍让,不应成为医院和医护人员维持现状的理由。相反,我们更应当考虑如何从自身开始改善,这才是医患和谐之道。

面对医院的管理瑕疵,医生们理应保持公正的立场并为医疗服务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一听有人批评医院,就马上激起防备心理,认为批评者一定是在指责医生,只有这样,医患关系才可能逐渐缓解,医生的执业安全也才会更有保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瑕疵,医生,医院,急诊科,医患,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