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院士团队扎堆深圳多点执业

2014
09/23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深圳提出加快打造国际化医疗中心的目标,面向国内外引进名医、名科、名院、名诊所,通过“三名工程”促进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9月22日,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深圳公立医院与23个国际、国内顶尖的医疗团队正式签约,其中包括10个院士团队。

据悉,这10个院士团队并非全职签约深圳当地医院,而是采取类似多点执业的方式和深圳方面合作。深圳市政府为此出台了吸引人才的“柔性”新政策。该政策支持以完成特定临床医疗、科技研究、教学为目的短期团队合作,对被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和临床医学人才的团队成员,属非全职在深圳工作,但每年在深工作时间累计满183天的团队人员,也可选择享受人才奖励补贴,具体奖励额度按实际在深工作时间折算。深圳公立医院引进的这10个院士团队均属于柔性引进。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近年来,深圳提出加快打造国际化医疗中心的目标,面向国内外引进名医、名科、名院、名诊所,通过“三名工程”促进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下为10个院士团队的引进一览:

1、深圳市人民医院引进陈香美院士团队

陈香美,中国工程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卫计委肾病学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市人民医院柔性引进陈香美教授领军的肾内科团队,共同建立疑难、重大和高端人群及时会诊机制,深入医教研合作,全面提升学科的医疗技术水平。

2、北大深圳医院引进邱贵兴院士团队

邱贵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及香港大学脊柱外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长脊柱外科及关节外科。在脊柱侧凸方面进行了长达20余年临床基础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脊柱侧凸的中国分型方法(PUMC协和分型),使我国的脊柱侧凸治疗达到国际水平。北大深圳医院柔性引进邱贵兴院士、香港中文大学秦岭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金今教授、赵宇教授和吴志宏副教授等5人,开展骨科临床和科研教育,引领深圳市骨科学发展。

3、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引进贺林院士团队

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首届世界转化医学学会主席。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柔性引入贺林院士团队共建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深圳宝安联合实验室,开展出生缺陷的早期诊断和预防研究、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易感基因检测、妊娠高血压和糖尿病易感基因检测,以及新生儿氨基糖苷类药物突变基因等检测。

4、深圳市二院引进赵国屏院士团队

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因组南方中心执行主任,芯片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合成生物学(“人造生命”)的主要奠基人和推动者。市二医院柔性引进赵国屏院士团队,将设立赵国屏院士工作室和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深圳转化医学基地,开展应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改造BCG(一种免疫调变剂),预防和减少肿瘤复发;开展生物器件、生物芯片研制,以高效鉴定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开展细菌和免疫细胞改造研究,以对癌细胞进行精准治疗。

5、深圳市人民医院引进钟南山院士团队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广州医科大学院长,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总理事,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副主任委员。市人民医院柔性引进钟南山院士团队,将按照国家级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标准,开展肺血管病和间质性肺病等疑难病诊断和治疗、经纤维支气管镜介入治疗,以及开展临床和基础研究。

6、深圳市三院引进高福院士团队:

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病原微生物学专家。目前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团队已经在流感、麻疹、结核等病原微生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也逐渐形成了一支在动物源性病毒跨宿主传播及防控方面的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队伍。市三医院柔性引进高福院士团队,将开展病原微生物的临床研究与免疫学治疗等工作。

7、深圳市三院引进程京院士团队

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生物物理学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及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开发生物芯片相关产品60余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各42项。该团队首次在国际上研究完成集血液中细菌分离、胞解及杂交检测为一体的芯片实验室系统,被Science选入当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市三医院柔性引进程京院士团队,将建设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基地。

8、深圳市三院引进郑树森院士团队

郑树森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多器官联合移植以及肝胆胰外科专家,是我国多器官联合移植的开拓者。目前担任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肝移植组组长。市第三人民医院柔性引进郑树森院士团队,建设“郑树森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聘请郑树森院士担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名誉院长”,将开展肝病外科(肝胆胰外科)治疗的医疗实践、临床研究和人才培育,探索肝病综合治疗的新技术,显著提高终末期肝病治疗效果,同时大力提升深圳市肝胆胰腺外科水平,力争在5年内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

9、罗湖区人民医院引进周宏灏院士团队

周宏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首席教授。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遗传药理学理论体系,率先将遗传药理学理论应用于临床,开发了我国首张个体化药物治疗芯片,在我国启动了以遗传药理学为基础的“量体裁衣”个体化药物治疗。罗湖区人民医院建立周宏灏院士工作站后,将指导该院开展肿瘤个体化治疗相关基因检测项目,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实用性技术,服务肿瘤患者。

10、宝安区人民医院引进石学敏院士团队

石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针灸学专家,国医大师,创立的“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病具有显著疗效,同时,在针灸治疗延髓麻痹、中枢性呼吸功能衰竭、老年期痴呆及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等方面的研究及临床实践,同样具有卓著疗效。宝安区人民医院柔性引入石学敏院士,建立石学敏工作站,争取在两至三年内,在宝安中医院建成“中医针灸临床基地”。


更多深圳北上圈医举动请点击相关阅读:

深圳豪掷1000亿撑腰医疗  

除了钱,深圳用什么“圈住”名医名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院士,执业,扎堆,柔性,引进,芯片,教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