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网上销售,爱你在心口难开

2014
09/17

+
分享
评论
田格媛 / 健康界
A-
A+
​9月12日,“寻找中国医药电商巨头”医药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好药师、以岭药业,春雨健康、紫鑫药业、掌上药业等企业的人士均与会参加讨论。一位曾参与编写《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人士透露,政策将于近期落地,处方药网上销售,“力度比想象的大。”

9月12日,“寻找中国医药电商巨头”医药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好药师、以岭药业,春雨健康、紫鑫药业、掌上药业等企业的人士均与会参加讨论。一位曾参与编写《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人士透露,政策将于近期落地,处方药网上销售,“力度比想象的大。”

从2005年《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规定》颁布到今天,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依旧停留在纸上,虽说近日利好政策即将落地,但实际操作层面上依旧面临五大难点。

尴尬:中药摆在一起会串味儿

首先是物流仓储要求高,一个成熟的电商平台与高效的物流系统是分不开的。据好药师首席技术官王乐天先生介绍,在构建百货类的仓储物流时,电商企业需要关注的是存储规模,如何更加高效的利用储物空间是重点。而医药类电商需要关注的是销售物品之间的相互隔离,即超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标准。

王乐天用一句通俗的话解释说,“中药摆在一起容易串味儿。”事实上,这为有意进入医药电商领域的资本提出了不低的要求。构建物流系统的理念不同,也使得从百货电商向医药电商转型的成本比想象的要高。

“你爱吃白云山,我偏要同仁堂”

其次,药品目录难兼容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王乐天表示,根据好药师的经验,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对于药品品牌的认知度差异十分大。比如华北地区的消费者更加认可同仁堂,而在华南地区白云山的名声更响。因此,为了提高销量电商平台应该又备同仁堂的药品,又备白云山的药品,可是这样备货会导致仓储成本上升,而不这样备货又会导致销量下降。所以说如何合理的制定药品目录对电商平台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团队一周一更新缺少执业药师

除了上述因素,人才和团队难招募也是一个问题。在介绍好药师的成功经验时,王乐天先生也强调了技术团队的重要性。他认为,外包或者购买其他软件公司的服务是无法满足医药电商平台的需求的。以目前仅销售OTC药物的规模,好药师就拥有了一支约90人的技术团队。等到处方药开禁之后,业务量上升,好药师在初期要达到“每周一次”的更新速度。

另外,根据国家食药总局的要求,处方药网售需要有配套的职业药师队伍。执业药师的数量短缺,一直是我国药品销售面临的问题之一,健康界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现,截止至2014年9月16日,我国有28万余人取得职业药师资格,其中注册执业的约有14万余人。那些取得资格但尚未注册的人员大部分供职于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并不是药品销售行业的一部分。而根据规定,执业药师是不得多点注册执业的,所以那些已经供职于药品销售行业的执业药师也并不能填补这块需求。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但是在药品销售行业这块地上本来就是是坑多萝卜少,现在还来了一群人使劲挖坑。这样看来,无论是技术团队还是药师队伍,招募的难度是十分大的。

医院难舍“钱袋子”,处方从哪来?

在我国目前“以药养医”的制度下,药品销售,尤其是处方药品销售已占到了医院收入的“大头”。作为利益相关方,医院自然是不乐意处方外流,放弃这一张已经吃在嘴里好多年的大饼。如果我们把“处方药销售”比作一个产品,处方就是生产这个产品的关键原料。“医口夺饼”正是限制处方药网络销售的“痛点”之一。

来自以岭药业的邵清总经理表示,在我国处方的归属权问题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医生自然是不愿意把处方给病人,而病人又会因为种种顾虑不去找医生索要处方。所以说,这医生、处方、患者、电商的关系理不顺,处方药网销难开展。在这场医院和医生,患者,电商的三方博弈中,谁占得先机,谁又会后来居上,谁又能笑到最后,都充满了许多未知数,也留给了我们许多的想象空间。

31个省市31套信息系统

在中国,医疗信息系统的碎片化一直是医改的焦点之一。

邵清表示,目前,各地都有着自己的医保系统,而且每家医院内部也有着自己的信息系统。这加起来成百上千的系统给有意进入处方药网络市场的资本出了两大难题,第一个是怎样取得全国三十一个省市的医保药品零售许可?这从过往的经验看起来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二个是如何与全国众多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又如何能保证一个销售终端系统能兼容所有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这样看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可真是对市场资本的技术能力,和公关能力的一场“高考”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处方药,心口,销售,信息系统,电商,药师,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