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这一天,我们痛失诺贝尔奖?

2014
09/17

+
分享
评论
医生频道摘编 / 健康界
A-
A+
​1965年9月17日,我国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生命、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开辟了人工合成蛋白质的时代,在我国基础研究、尤其是生物化学的发展史上有巨大的意义与影响。

1965年9月17日,就是历史上的今天哈,我国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

这可是大事儿啊,可多年之后,却传出一个八卦:“这个结晶牛胰岛素,是咱们中国唯一一次获得诺贝尔奖的机会,结果诺贝尔奖委员会给咱们发来邀请函,让咱们往上报,你有几个人能够获奖啊,应该有几个啊,报几个啊。单项奖,至多三个,我们报了二百多人,我们把研究所扫地的,做饭的,刷厕所的全报上去了。我们是社会主义,我们只有集体主义,没有个人主义,没有工人给你扫地,做饭,刷厕所,你臭知识分子你结晶什么牛啊你,结晶耗子去吧,就报上去了。那报上去了,那你想人家能批准吗?瑞典国王跟扫地的刷厕所的握手?你侮辱的是瑞典民族!对吧!那咱这事就吹了。”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叫袁腾飞的人说的,什么?袁腾飞是谁?自己找度娘问去,反正偶不认识他。

袁腾飞的故事讲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但实际上却都是戏说。那么,历史真相到底如何呢?事实上,1978年9月,杨振宁向邓小平提出他准备提名人工合成胰岛素的中国科学家为诺贝尔奖候选人。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应睐收到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化学奖委员会主席B·乌尔姆斯特洛姆等6位教授的来信,要他在1979年1月31日前推荐197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候选人。

1978年11月3日,国家科委党组与中科院党组举行联席会议。会议认为我国人工合成胰岛素的科学家,可以作为候选人向诺贝尔奖委员会推荐。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牵涉到3个不同单位,仅最后一两年直接参加研究工作的人员就有30余人。经过激烈的讨论,钮经义被列为首选代表,因为他自始至终参加B链合成,成绩突出,也有一定学术水平。这个决定得到了国务院的许可。

不过呢,197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为美国人布朗和德国人维提希。钮经义未能获选,自然令人惋惜。1982年,人工合成胰岛素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就是后话了。

这段历史有据可查,是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办公室副主任、生物学部副主任的薛攀皋研究员写滴,文章发表在在2005年9月16日的《科学时报》。

提到胰岛素,其实大家并不陌生, 1889年,德国的敏柯夫斯基首次发现了胰脏和糖尿病的关联后,就不断有人研究胰脏的“神秘内分泌物质”。1921年,加拿大的弗雷德里克·班廷等因首次成功提取到了胰岛素,并成功地应用于临床治疗,获得了1923年诺贝尔医学奖;英国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首次阐明了胰岛素分子的氨基酸序列,获得了1958年诺贝尔化学奖。

当时获得胰岛素的方法就是从屠宰场拿到冷冻的牛和猪的胰脏,再从磨成粉的胰脏中提纯胰岛素。只能满足很少一部分病人的需求。现在,如何大量制造胰岛素是困扰医生和药厂的难题。如果能人工合成该有多好呀?但在科学家眼里,这简直是痴人说梦, 50年代末,世界权威杂志《Narure》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人工合成胰岛素还有待于遥远的将来。

唯有中国最不服气,为啥呢?咱们不是在搞“两弹一星”吗?人造卫星要飞上天,生物卫星也必须飞上天。1958年12月底,由中科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牵头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化学协作,人工合成胰岛素课题正式启动。

课题分成三步:第一步,探索把天然胰岛素的A、B两条链,重新组合成为胰岛素的可能性。研究小组在1959年突破了这一关,重新组合的胰岛素结晶和天然胰岛素结晶的活力相同、形状一样;第二步,分别合成胰岛素的两条链,并用人工合成的B链同天然的A链结合生成半合成的牛胰岛素。这一步在1964年获得成功;第三步,经过半合成考验的A链与B链相结合后,通过小鼠惊厥实验证明了纯化结晶的人工合成胰岛素确实具有和天然胰岛素相同的活性。

1965年11月,这一成果首先以简报形式发表在《科学通报》杂志上。许多国家的电视台和报纸先后作了报道。各国科学家纷纷来信表示祝贺。连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托德都亲自来信向研究者表示祝贺。

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开辟了人工合成蛋白质的时代。艾玛,当年中国人民老激动了,这跟放卫星一样伟大啊,是人类首次合成蛋白质,外国人说办不到的事我们都办到了。最niubility的是这发现并证明了蛋白质的高级结构是由一级结构决定的,后来多少研究都是站在这个基础上呀。

至于结晶牛胰岛素为何未获诺贝尔奖,当时参与这一课题的北京大学化学系研究组组长张滂教授,几年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就这个问题专门作了说明:中国没有因人工合成胰岛素获得诺贝尔奖,不过也没有其他国家因为合成胰岛素而获奖。因为诺贝尔奖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必须完全创新的成果。1958年,英国化学家桑格获奖的原因是他的发现完全是新的,前无古人。但为什么胰岛素这么一个复杂的东西合成了没有获诺贝尔奖,因为你用的方法都是已知的、没有创新的方法,所以就无缘诺贝尔奖了。中国想得也得不到。需要完全创新的成果才行。因为每个国家的研究方法都是应用多肽合成的方法,没有创新。获得诺贝尔奖的必须是完全创新的成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诺贝尔奖,胰岛素,中科院,人工,胰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