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不合理用药导致的不良后果未监测

2014
09/12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王苍舒 / 健康界
A-
A+
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一个自上而下覆盖全国各个医疗机构的不合理用药监测数据系统。

近期,红十字会发布数据称,中国因医疗损伤导致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接近40万,其中,有大部分是因为不安全用药导致的。

对此,9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国家卫生计生委非常重视合理用药的管理,并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尽可能避免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遗憾的是,“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一个自上而下覆盖全国各个医疗机构的不合理用药监测数据系统。”李大川指出,“因不合理用药导致的不良后果还不在监测范围内。”

用制度规范不合理用药

李大川告诉健康界,目前,我国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有四种:一是,药物选择错误;二是,药物使用方法错误;三是,联合用药的错误;四是,药物在使用的剂量上有错误。

为改变上述问题,李大川介绍,中国发布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建立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制度,同时也制定了包括《处方管理办法》、《处方点评管理办法》等药物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让药师点评、管理医师开的药物处方。

另外,“针对临床用得最多抗菌药物,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并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以抗菌药物作为切入点,加强合理用药的管理。”李大川说。

与此同时,李大川指出,一方面,中国建立了全国临床用药监测网,统计药物使用情况,另一方面,中国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统计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

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能力

随着疾病谱的变化,药物的不断推陈出新,医务人员在合理用药方面面临挑战。李大川指出,“要求一个医务人员能够合理使用所有药物,还是比较困难的。”

李大川告诉健康界,除了加强监管,中国正在加强对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方面的培训,以提高他们合理用药的能力。

另外,“我们也在加强对临床药师队伍的建设。”李大川坦言,“通过临床药师对医师用药方面的指导和评价,这能帮助临床医师合理使用药物,共同提高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水平。”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合理用药管理的内部机制,使更多的医务人员、管理专家参与到合理用药管理当中来,不断提高合理用药水平。”李大川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用药,监测,医务人员,李大川,药物,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