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招标新政多次修改迟迟未出 颠覆性突破被拿掉

2014
09/11

+
分享
评论
克立兹鸠 /  赛柏蓝
A-
A+
9月4日讨论的药品招标版本,删除了“探索药品采购的其他方式”这个颠覆性突破。

消息人士信息,国务院医改办9月4日就《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致医改小组各成员单位,继续征求意见,并于9月9日后召开座谈会,孙志刚主任将出席。

这是继今年6月、7月坊间传出的意见稿版本之后,再度出现的一个版本。赛柏蓝确认,该版本真实存在,为方便,我们姑且称之为“94版本”。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94版本删除了6月版本差别很大,6月版本共有十一条,94版本只有七条。

“颠覆性突破”被删除

6月版本中被认为是药品招标最具“颠覆性突破”的一段话,在94版本中已被删除,即“探索药品采购的其他方式。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随着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由医院制定药品采购清单,合理确定交易总额,直接委托或组成联合体委托药品供应商,按药品清单打包采购。”

为什么说上述这段话是颠覆性突破呢?因为这个被允许的“药品采购其它探索方式”,事实上就是由医院自定产品清单、直接同药品供应商采购,可以不通过省级招标平台,甚至可以连医院招标都没有,直接自由采购、联合采购。

这么说来,允许这个“其它方式”的探索是不是很有颠覆性?那是必然的!因为目前各省都已经完成省级统一招标的构架体系,这么一放开探索,无疑是在省级严密的招标体系中,划开了一道口子,让一些医院可以“不招标”、可以联合起来自由采购。变革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但在94版本中,这个曾被提出的“探索方式”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医院使用的所有药品均应通过省级药品集中招标平台采购”,严查医院违规采购。

妇儿用药直接挂网是亮点

94版本在五大分类招标中提出:“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具体标准由各省区市自行确定)和常用低价药品,直接挂网采购,由医院与挂网生产企业议定成交。”这可以说是一个亮点。

据悉,目前全国生产妇科药物的企业不多,专业儿童药厂家及品种更是少之又少,放开妇儿专科药品的招标,直接挂网采购,将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并更能保障企业相应利益。

医院与工业直接结算恐“难以实现”

94版本意见提出,规范药品集中支付,医院要将药品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合同时间付款。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

对此,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药品集采中,建议绕开药品流通企业,直接鼓励医院与工业结算,目的虽好,但恐怕“难以实现”。首先是大量的工业并没有与单一的医院开展业务往来,多是由商业、代理来完成,隔空对接是个问题;二是全国公立医院达到1.3万家,工业如何对接如此众多的医院?其建议,医药商业在招标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应当被削弱。

即将召开的座谈会

目前,文件上提到的9月9日后召开座谈会,至少我们在9月10日还没有看到召开,但应当很快就会召开,大家可随时关注。

而随着座谈会的召开在即,《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份原计划于6月出台的文件,在已经延后了不少时间的情况下,有望被进一步提速。

由孙主任参加的这次座谈会,涉及改工作的相关部委人员应都参加,但各地方的相关厅局成员是否参加,还不得而知。

“五大集采方式”再梳理

未来,在94版本框架下,公立医院“五大集中采购方式”将成为企业关注的重心。我们不妨简单提一下这五大方式:

一是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占比高,多家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和非专利药品,采取省采“双信封制”公开招标,要落实带量采购和完善双信封制。

二是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价格谈判机制。也就是说实行国家价格谈判,各省采购,企业不必再到各个省投标了。

三是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具体标准由各省区市自行确定)和常用低价药品,直接挂网采购,由医院与挂网生产企业议定成交。

四是对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药品,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统一定价。

五是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免费治疗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用药,国家免疫规划用疫苗、计划生育药品及中药饮片,执行网上交易,招采合一,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等办法。

原标题:招标新政:颠覆性突破被拿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颠覆性,新政,药品,医院,采购,版本,挂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