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博弈激烈 药品招标改革也许只能小打小闹!

2014
08/20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在“以药养医”大格局不变的情况下,药品销售的传统模式不会有大变化。所谓招标改革,也只会是在现有模式基础上的小改。

国家卫生计生委承诺6月底出台公立医院药品招标采购文件,一直没有面世。人人都知道要改革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但是连文件都不能如期出台。从地方上来说,作为医改先锋的安徽药品招标改革也半途暂停。

事实上,医改进入深水区,每走一步就要动一下利益格局。各地政策文件几乎每周都在出,但改革推进并没有那么理想,利益格局调整确实有难度。

现行药品招标制度最极端的改革,莫过于废除集中招标采购,让医院自主招标。很多人一直支持这个主张,认为只需要通过医保支付就可以制约医院用药行为。不过,如此极端的改革,出台似乎有困难。

第一,从政府主导到医院自主,反差太大,影响面太大。第二,尽管医保的话语权在走强,但医保行政化作风严重,没有足够的监管能力。医学很复杂,医生的行为更复杂,变数很多,医保的抵抗力也非常有限。

在“以药养医”大格局不变的情况下,药品销售的传统模式不会有大变化。这套游戏规则是参与者一直都熟悉的,太大的变化所有玩家都没有办法接受。

所谓招标改革,也只会是在现有模式基础上的小改。反过来说,只有撼动了“以药养医”格局,彻底改变药品销售传统格局,才会有真正的招标改革。

以药养医格局,不是简单的零差率就能解决的,也不是简单的药品招标规则变化就能解决的。改变以药养医,需要在全局上进行突破,也需要中国医疗环境的改变。它和公立医院传统运行模式有关,也和医生薪酬制度有关,也和医药企业“小、散、乱”格局有关。

现在,经常有医药企业老总出来,抨击政府主导药品招标,似乎企业界一致同意废除招标。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这些批评者往往来自近年成长起来的大药企。

中国医药企业影响政策的能力正在发生变化。比如,企业状告招标部门、状告政府的案子越来越多。同时,企业常常拉上各种企业协会,联名上书。最近安徽的招标半途而废,其中也有来自医药企业协会联名上书的压力。

如今,医药产业成为GDP的重要支柱,占比逼近10%。而且,在经济形势一片低迷的情况,医药产业持续多年以20%左右的速度成长。医药企业成为市场的座上宾,公关政府的能力不可同日而语。

招标新政策出台,政府不得不在很多细节上平衡企业的利益。尽管如此,医策依然有理由相信,围绕药品招标的争议肯定会越来越多。甚至,任何跟药品相关的政策出台,估计都会惹起一地鸡毛。在此背景下,不断走强的医药企业会谋求更大的政策影响力和谈判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品,博弈,招标,医药,企业,政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