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农合大病医保招标在即 医保商办再进一步

2014
08/09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下一步将是招标,遴选承保的商业保险公司。国内11家符合资质的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都可以来投标。”

8月7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秦省宣布,引入商业保险公司经办河南省新农合大病保险。

“下一步将是招标,遴选承保的商业保险公司。国内11家符合资质的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都可以来投标。”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农卫处处长王耀平告诉健康界,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已经下发《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大病医保方案》”)。

根据秦省的介绍,河南新农合大病保险实行省级统筹,以省为单位筹集、管理、使用大病保险资金;新农合大病保险由新农合基金支付,不再向农民收取费用;而且,2014年度筹资标准分为16元、15元和14元三个档次,各地不一样。“经过农合基本医疗报销,患者自付的费用达到1.5万元的起付线,就可以走大病保险程序。”

按照《大病医保方案》,财政部门按季将资金预拨给商业保险机构,年终统一结算。商业保险机构的职能也很明确:“商业保险机构要认真旅行新农合大病保险服务协议”,“及时结算大病保险补偿费用,保证大病保险资金数据信息安全。”

而且,河南省对于商业保险机构的盈利也有规定:在保本微利原则下,商业保险机构年度盈利(含运营成本)应控制在在当年新农合大病保险资金的3%以内。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表示,截至2014年5月底,农村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已经覆盖全国50%以上县(市、区),山东、天津、吉林、甘肃、青海等已经全省范围内推开大病保险并实现省级统筹。随着人口大省河南推开新农合大病医保,大病医保商办在全国再迈进一步。

早在2004年,河南开始探索医保“管办分离”,中国人寿就在河南新乡经办新农合业务。政府职能部门承担政策制定、基金筹资、监督管理;中国人寿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负责基金管理、医疗费用审核和支付等业务。后来,中国人寿这一模式扩展到河南省的洛阳、郑州等地。

河南省引进商业保险经办新农合大病保险有上述三地的良好的经验。与医保商办的湛江模式不同的是,河南新乡、洛阳、郑州等地探索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锁凌燕博士称之为“委托管理”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政府主管部门负责政策制定、筹资、监管,保险公司更多承担财务结算和审核的工作,收取固定管理费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农合,医保,商办,大病保险,中国人寿,商业,河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