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过附属医院 省级医院自办医学院“抗衡”

2014
08/06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没有选择成为别的医科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而是自己去创办医学院,让自己成为自创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在每个省级城市里,排名第一的医院基本都是大学附属医院,省医院往往排到第二、第三甚至更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强在2014中国标杆医院学习院长论坛上表示,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相比,省级医院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存在难以突破的瓶颈。科研和学术人才培养平台的滞后,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发展。郭强坦言,“只有成为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才有可能真正做到集教学、临床、科研一体化的全面发展。”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没有选择去成为别的医科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而是自己创办一所医学院,让自己成为这家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现实困境倒逼医院自寻出路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曾经多年是昆明医科大学的非直属附属医院,但是在人才选拔和学科评审的时候,我们和昆明医科大学的直属医院是无法相比的。”郭强坦言,“作为省级医院,我们有很多的带教任务,同时肩负着服务全省人民,指导下级医院业务等多项任务。但是单靠医院,无法完成医教研的整体发展,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人才短缺、技术落后等现象。”

据悉,附属医院是一般的医学研究机构或院校所设置的用于临床或实践性的医院,是培养高层次临床医学专家的摇篮。多年来,大学与附属医院合在一起,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卫计委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有529万医学学生,其中临床、口腔、中医、护理等专业学生有60%以上时间在大学附属医院度过。目前全国有800张以上病床的医院中,半数以上是大学附属医院,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立在大学附属医院,有80%以上科研成果来自大学附属医院。

据郭强介绍,非直属教学医院临床诊疗工作繁重,教学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相应的专职教师缺乏等因素,会导致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落后于大学直属医院。现实的困境和未来的挑战,让省医院不得不考虑成为医学院的直属附属医院。

筹建医学院的多重思考

云南作为西南偏远边疆民族地区,由于整个医学教育水平和医疗规模的不足,医疗资源匮乏,看病难、小病拖大、因病返贫等问题仍然存在。

现实需求的迫切,也让医学院的筹办变得水到渠成。据悉,预计到十二五末,仅昆明地区总床位将由4.4万张增至5万张,需增加约一万余名医务人员。迫切需要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改变云南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医学应用型人才数量匮乏、结构不合理的现状。

据悉,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兴办医学院牵手的高校是昆明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相互交融和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为新增的医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医学院的加入也能改善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科与专业结构,形成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医院建医学院的“玩法”

据悉,筹建的医学院是昆明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医学院院长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兼任。医学院分设两大教学系:基础医学系和临床医学系。其中,临床医学系的老师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兼任,基础医学系的教师由昆明理工大学向社会公开招聘。

对于医学院里的最敏感的人事关系,郭强告诉健康界,医学院里面有40多名教师的编制在昆明理工大学,由学校统一管理。而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的医生包括院长在内,他们的人事关系仍在医院,由云南省卫生厅统一管理。

郭强告诉健康界,经培养引进,医学院到岗人员53人,专任教师37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1人,博士35人,硕士1人(其中5名教授从海外直接引进。)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学院建成4000平米医学院形态学实验楼,确保实验课程顺利进行。设有形态学、技能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等五个实验中心,医学院的各项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十分顺利。

目前,医学院在读硕博士生200人,现有一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医学工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环境医学工程、神经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

建院三年来,医学院在研项目55项,到账金额1021万元,发表论文208篇,其中SCI论文106篇。三个校级创新团队:“医学影像学”、“衰老与肿瘤分子遗传学”、“医学神经生物学”。

医院学校互相借力成长

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初步构建了以昆明理工大学优良科研教学资源为依托的学术研究平台:共建云南省分子医学诊断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分子医学诊断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肿瘤转化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所,及三个校级创新团队“医学影像学”、“衰老与肿瘤分子遗传学”、“医学神经生物学”等。

通过平台搭建,增强医院、科室的内涵建设,不断增强科室竞争实力。郭强告诉健康界,在新一轮重点专科申报评选中,医院申报了3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5个省级重点专科。另外,云南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管理分会、医保专业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等在医院院成立。

另据郭强介绍,医院有院内制剂品种38个,中药制剂4个。42个制剂品种按目前市场价估计在800万元左右(申报一个新制剂约15万元),制剂室年均产值180多万元。通过与学校相关院系的合作,可借助学校科研实力提高制剂研发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生产基地建设;同时通过附属医院平台对新制剂进行推广,提高院内制剂在患者中的使用数量,取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筑学是昆明理工大学最好的专业之一,医疗机构建筑设计是建筑设计中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需要考虑到医院医疗流程的设置、感染控制、发展变更可能行、医疗空间环境、环境保护、公用系统设计、医疗机构水电气供应等等多方面因素,这也是一个医学和建筑学交叉的领域。

通过附属医院专业人员与学校建筑设计院系间的合作,学校可以更好地发挥在建筑规划、设计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突出特色,抓住当前医疗机构建筑设计领域的巨大机遇。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利用附属医院的平台和人才,着重对医疗机构建筑设计人才进行培养,能够增强人才培养的特色和针对性,扩展毕业生就业空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附属医院,医学院,抗衡,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郭强,制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