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缺基药定点生产 拖延两年还是启动招标

2014
08/01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由于中国的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市场情况复杂,定点生产能否真正满足供应还受制于两个因素,生产量的预判与配送及时性。

8月1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其网站内发布《2014年度基本药物定点生产企业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面向全国就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甲巯咪唑片、洛贝林注射液、多巴酚丁胺注射液等4种药物招标生产企业。

《招标公告》指出,招标采取“公开招标与邀请招标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招标选择生产企业,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供应定点生产试点品种。

2011年,鱼精蛋白在全国范围内的短缺让公众开始关注药品短缺,也让相关主管部门遭到舆论批评。健康界了解到,早在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卫生部、发改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就提出了针对部分药品实施“定点生产”,希望化解部分用量小、临床必需的药品短缺。

2012年11月,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品种定点生产试点的通知》。按照四部委的既定方案,定点生产品种遴选结果本应在2012年11月完成;定点生产企业招标标准和规则,最迟于2013年一季度末公布。

不过,这一新政推进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被推迟了。一直拖延到2013年6月,新成立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才发布了《关于基本药物定点生产第一批试点品种公开征求意见的函》。

在征求意见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初步遴选了麦角新碱、去乙酰毛花苷、氨苯砜、普鲁卡因胺、洛贝林和多巴酚丁胺的6种药品,实施定点生产。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2013年6月19日。

健康界注意到,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家卫计委一直没有公布最终的入选品种。直到2014年8月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招标公告,原来的6种药物只剩下3种,另外增加了甲巯咪唑片。

甲巯咪唑片用于治疗甲亢,价格便宜。2013年上半年,甲巯咪唑在全国范围内短缺,药品短缺再次引起舆论关注。

为了保障定点生产药品的正常供应,决策者的策略在《招标公告》中可见一斑。《招标公告》中指出,“每个品种中标企业原则上为两家,只有一家企业符合招标要求的,可以选择一家企业中标”;“根据投标企业申报及供货区域划分办法,确定中标企业和产品供货区域”。

不过早在两年前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行业专家就提出,由于中国的国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市场情况复杂,定点生产能否真正满足供应还受制于两个因素,生产量的预判与配送及时性。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左根永博士就曾告诉健康界:“生产企业往往根据往年同期供应量来进行预估生产。但由于疾病、人群变化而导致的市场变化,在某时某地的需求量往往很难确定。若生产过剩还可以选择库存陆续出货;但若生产不足,就会导致供给短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基药,拖延,招标,招标公告,健康界,企业,生产,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