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华润医疗CEO张海鹏 诗人冯唐归来

2014
07/04

+
分享
评论
李明 / 健康界
A-
A+
诗人的创作源泉来自社会的观察和感悟,未来诗人冯唐的表达会不会更加富有内核和哲意?

近日,财经网披露华润医疗CEO张海鹏辞职。此前坊间一直不断有传闻和猜测,尽管不出乎人的意料,但是消息一出还是引起医疗投资圈的不小震动。某些媒体转载此消息的时候,特意把标题改为“曾为宋林‘爱将’”,直接点名了张与宋的关系非同一般,在后续的一些报道上干脆直接说出张海鹏受累于宋林而离职。张总给出的离职理由是“多陪家人和写作”。很多业内人士对此不约而同地表达了意料之中的惋惜。

走进公众视野的张海鹏,开始并不是他协和博士、MBA以及麦肯锡全球合伙人的显赫背景光环,更多是个具有京味痞气十足的文风的作家冯唐。一个随性的作家和一个职业的经理人也许只有在他身上得到了矛盾性的统一。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可以看出宋林与张海鹏之前并无交集,他们的合作是从麦肯锡为华润提供咨询服务开始,项目结束后张海鹏做出了符合了很多咨询顾问职业发展路径的选择——从乙方跳槽到甲方。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不难想象宋张之间彼此欣赏和某种程度的信任,从一个麦肯锡全球合伙人到一个大央企的一个集团总经理的转型带来的各种挑战。

外企职业经理人跳槽央企工作并非少见,这是众多央企自身市场化转型的必然结果。何况华润这种商贸起家,总部基于香港发展,比其他央企更具有市场化的意识和工作方式,加之自身的独特优势和文化,很自然能够吸引到包括外企在内的一批高素质的员工和管理者。

人们在看到央企的各种优势和分析内在的时候,最不能忽视央企最根本的红色基因。一位著名央企老总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在央企做老总最重要的素质,也是排在首位的是政治性。要听党的话,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真正发挥“共和国长子”的作用。所以,对于央企首要的是政治问题,其次才是发展的问题。然而,在国企被人诟病的常是站队问题,一朝天子一朝臣是中国政治和企业文化的传统特色,华润也同样不可避免。

宋林落马,对华润来说是重大的地震,就如接替者说,是华润历史最艰难的时刻。宋林期内提拔重用的管理团队那些人不可避免的接受上级组织调查、询问。对那些即使没有参与宋林违纪行为的人,虽然不会出现极端的罢黜,但是未来仕途令人堪忧。可以预见华润医疗管理团队将陆续有人离开。

从宋林对媒体论述医院整合的一些观点来看,可以看出宋对医疗行业的挑战是有一定认识的,这不能不说背后有高参张海鹏的影响。但是从华润投入、发展目标来看,华润医疗现在交出的成绩单上与预期有差距,收购医院过程中遇到很多挑战。曾流露出“在商业上唯一能给我压力的人已经离开了”表现出一个职业经理的悲凉心态,希望能在彼此欣赏的老总下工作的美好愿望破灭。

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咨询顾问背景出身的职业经理人尽管管理理论、方法论等基础不错,但是缺乏实际的运营操作能力,就是接地气弱。但这并不是主要的,笔者更认为张海鹏所面临的挑战是系统风险造成,而非自身努力与能力不足,是每个投资医疗行业面临共同的问题。中国的医疗充满了更多的机遇,但也充满了更多的挑战,其生态体系远未成熟,更多医疗服务从业者的意识也需要改变。

辞职消息公布以后,冯唐在微博没有提及自己的消息,其最新微博是和一名粉丝在簋街吃饭的合影,使用频次最高的词仍是 “今宵欢乐多”。我们无法推测辞去CEO职位的张总不知那夜心里是否真的欢乐。但是作为自己更看重的诗人身份的冯唐能过一段属于自己的惬意生活,可以说,作为诗人,他某种程度上归来了。诗人的创作源泉来自社会的观察和感悟,未来诗人冯唐的表达会不会更加富有内核和哲意?我们期待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华润医疗,张海鹏,冯唐,央企,宋林,华润,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