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让患者随时查阅自己的健康记录

2014
06/30

+
分享
评论
佳丽 / 健康界
A-
A+
患者参与疾病预防和管理,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取得更好的疗效,同时有助于预防严重的错误或疏忽。

在美国,医院、医生和公共卫生官员最近都在忙着做三件事:让病人记录自己的医疗数据、主动寻求预防护理、持续关注慢性疾病。其目的是提升病人管理自身健康的积极性,采用多种策略来让患者参与到疾病的预防和管理当中。

医护人员的短缺是世界性难题,美国也不例外。医生的紧缺,导致医疗服务提供吃紧,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与日俱增,更是让这一情况雪上加霜。另外,随着医疗成本大幅上升,患者需要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保险险种。这些因素迫使美国医疗卫生界努力推动患者参与到疾病的预防和管理中。

研究表明,患者参与疾病预防和管理,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取得更好的疗效,同时有助于预防严重的错误或疏忽。因此联邦政府积极推动新的举措,让美国人可以在线访问他们的病历记录,帮助他们更好地管控自己的健康;引入机构对数据进行分析,督促患者采取行动;鼓励开发新的移动应用程序,帮助临床医生更密切地关注患者诸如饮食和锻炼等方面的进展。

让患者随时查阅自己的健康记录

患者了解自己的健康记录,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病情并且能跟医生进行更有效的沟通。随着大量健康应用类程序的出现,消费者可以从自己的病历记录中导出数据。比如,生成包含自身体重、血压和膝关节损伤等数据的健身计划。

联邦信息技术项目正在推广“蓝色按钮”(the Blue Button connector)计划,该计划可以向病人提供在线安全的健康记录。记录包含详细的个人健康信息,还包括化验结果、医生记录、问题清单以及健康提示等。目前参与该项目的人员达到170万人次,已经有超过974,000名用户下载了超过600万份文件。该项计划同时还得到联邦保险和医疗救助中心、国防部、印第安人卫生服务署、安泰保险公司、哈门那保险公司、以及参与“蓝色按钮”项目的连锁零售药店在内的相关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信息定制化,帮助改变自身行为

除了让患者看到自己的病历外,一些机构还会提供专门定制的信息和相关工具,吸引患者来参与,从而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隶属于波士顿联盟医疗体系公司的互联健康中心,去年推出了Wellocracy网站,帮助人们在目前市面上大量出现的健康追踪器和移动应用程序中甄选出最适合他们个性和健康目标的技术。中心同时在研究多个应用技术帮助病人管理慢性病,包括利用蓝牙技术管理血压系统,通过远程帮助病人控制血压;利用体感游戏帮助病人在骨科手术后进行康复训练,以及基于软件算法的高度个性化短信来帮助吸烟者戒烟。而另外一种正在研究的方案,则是基于信息发送技术,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活动能力。

麻省总医院的查尔斯顿医疗保健中心,在去年向一群59-70岁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健身追踪器。老人在戴上跟踪器后,跟踪器的数据会上传到患者的医疗记录中心,方便患者在线查看。因此,病人增加了活动量,有些体重明显减少并且能够持久保持标准体重,目前,有半数以上病人在继续使用跟踪器。

个性化的互动方式,让患者更好参与

事实上,保持病人参与其中的诊疗方式是非常个性化的。十几年前,爱达荷州博伊西市的一家非营利性机构——Healthwise公司就率先提出用视频、宣传册或互动决策工具形式为患者呈现处方信息的理念,以此帮助病人更好地处理健康问题。

目前约有15%的美国执业医生通过电子病历系统传递由Healthwise公司生成的处方信息,处方中还会包含在线健康百科全书的链接,病人通过这些链接可以更多地了解自身的健康问题。与此同时,Healthwise公司还在试验利用语音自动应答电话提示病人回答问题,比如在出院后是否遇到问题等,便于工作人员随时介入。Healthwise公司为了使糖尿病患者的宣教方案更有趣,还创造了一个叫做Oscar的人物,Oscar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患者们热衷于在线讨论Oscar今天会扮演哪些角色,不知不觉中,患者不仅能认识到自己处于糖尿病的哪个阶段、哪种运动方式有利于康复,而且整个人都变得乐观开朗了,最终实现身心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查阅,患者,记录,糖尿病,医疗,病人,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