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癌症,有时是你主动接近他们!

2014
06/23

+
分享
评论
张晗 / 健康界
A-
A+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专家们认为,环境污染并非癌症高发的罪魁祸首,在癌症的治疗上,我国的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区别。

在城乡居民死亡率和死因的构成中,恶性肿瘤(俗称癌症)都是居于榜首。由于治愈率低,很多人谈癌色变。怎样远离癌症、如何带癌生存、环境污染是否是癌症高发的罪魁祸首等诸多问题,成为当下百姓关注的焦点。在6月19日的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中,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专家们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答案。

乔友林:环境污染并非癌症高发罪魁祸首

关于癌症患者数量的增加,第一个因素是人口老龄化。平均年龄不到50岁的时候,不到癌症发病,人们就死于战乱或疾病。第二个因素,癌症诊断方法学的进步。以前有人死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通过科学的方法,把疾病的病因搞明白了,很多癌症也诊断出来了。第三个因素,引起癌症的病因因素增加了。以前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没有那么多致癌物,现在饮食结构的变化、环境暴露、职业暴露都增加了致癌因素,这三个因素联合作用,造成了癌症的发病和死亡人数的增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 乔友林

环境污染导致癌症高发,这是老百姓的感觉,我们自身包括吸烟,以及体力活动减少,也是引起癌症的因素。其次是慢性感染,占到引起癌症病因的17%。全球来讲,在发展中国家高达22%。比如肝炎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和幽门螺杆菌病毒。

赵平:我国名列前茅的十个癌症五个是消化道肿瘤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致癌因素,名列前茅的十个癌症,其中五个是消化道的肿瘤,所有起源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占所有发病的将近一半。说明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讲到地区性,同为中国人,在2010年的调查中,为什么城市的大肠癌占34.63%,而农村只占到11.87%呢?食管癌,只是在我国农村地区高发,因此这种城乡的差别取源于食品的结构。粗糙的食物,饮食不卫生,容易得食管癌,而精致的食物,过量饮食,尤其是多食动物蛋白和动物脂肪,容易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赵平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人的饮食和南欧一些国家的饮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是以谷物为主蔬菜为辅。我们要少吃腌制的食品,并保持中国人的传统饮食结构,以粮食为主,蔬菜水果为辅,肉可以吃,不要太多。要记住,癌症,有时候是你自己主动接近他们,远离致癌因素就等于远离癌症。

代敏:多半肿瘤可以通过合理膳食降低发病率

世卫组织将全球有可能致癌的物质列为Ⅰ类Ⅱ类Ⅲ类Ⅳ类。Ⅰ类代表可以权威的告诉老百姓,它确实是致癌物。Ⅱ类代表有很多证据说明它是致癌的,但是证据不充分。Ⅲ类代表有一些证据了,但并不是那么充分。Ⅳ类代表所有证据都证明了,它真的不致癌。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 代敏

对Ⅰ类致癌物不必恐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跟职业相关的,比如职业暴露,重金属的暴露,氡、砷以及相关的铝等。真正跟老百姓相关的,就是吸烟、饮酒、饮食。

致癌排在第一位的是感染因素,第二位是烟草,除此以外13%是饮食引起,还有4%是缺乏体力活动引起的。一多半的肿瘤完全可以通过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心理平衡和其他相关措施降低绝大部分肿瘤的发病率。

李槐:肿瘤标记物的升高并不代表癌症的发生

对于肿瘤标记物,这是查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肿瘤标记物的升高并不代表癌症的发生,在感染的情况下,在良性疾病的情况下,也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升高。但是肿瘤标记物持续升高到很高的程度,肿瘤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肿瘤标记物升高的人群中,有13%-14%左右的人在一年时间内发生了肿瘤,有的肿瘤标记物的升高,经过休息和治疗就会恢复正常。但是,肿瘤标记物升高要引起重视,升高后还要进行随访,随访到肿瘤标记物恢复正常的标准值之下。如果持续升高,就要做相关方面的体检。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 李槐

肿瘤的发生发展是很漫长和复杂的过程,有些因素我们控制不了,但是发现肿瘤时间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很多人不重视查体,没有及时发现肿瘤,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才造成死亡率的升高。早期发现,治愈率很高,死亡率很低,所以早期发现肿瘤是治好肿瘤的关键步骤。

石远凯:治疗肿瘤一定不要相信偏方

肿瘤治疗不能像追星一样,还是要遵循基础,就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支柱,外科、放射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的内科治疗。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全世界都有标准的治疗规范,在我们国家也是一样。得了肿瘤,一定要到专科医院有经验的专家那里治疗,不能相信偏方,更不能相信马路边上的传单。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石远凯

新兴的治疗,包括靶向治疗,也包括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的进展主要是基于过去很长时间临床前基础研究的结果,发现了一些对肿瘤病人的治疗和预后会产生重要影响的分子靶点,这些靶点产生异常后,就会给病人带来负面的影响,使体内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发生癌变的细胞再引起其他部位的转移和播散,发现这些靶点后就针对这些靶点研发了新的药物。

所以在临床上,在病人做诊断的时候,要有明确的定性诊断,还要做更进一步分子分型的诊断,这方面的检测知道了某一个靶点发生了异常,在病人身上起主导作用,有一些药物针对这个靶点发挥治疗和调控作用,使肿瘤细胞得到控制,使病情得到遏制。而现在讲的免疫治疗,不是十年二十年前讲的非常泛泛的免疫治疗,都是要在病人身上,而在肿瘤组织上进行非常精确的检测,如果出了异常,我们针对异常的靶点进行调控,治疗针对性是非常强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合免疫治疗和分子靶向治疗,一定是把病人分的越来越细,使那些有靶点的病人给予这样的治疗,否则的话,就给予其他方法的治疗。

王绿化:在肿瘤治疗疗效上西方国家和我们没有区别

关于肿瘤的治疗疗效,西方国家和我们国家有没有区别,但是他们整体的生存率比我们高,美国发布的数据肿瘤的五年生存率接近68%,我们达不到这个数据。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不是治疗水平的问题,是肿瘤发病谱不一样。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王绿化

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常见的肿瘤中,男性是前列腺癌,治愈率相当高。女性是乳腺癌,治愈率也高。在我国是消化道肿瘤,肝癌、食管癌、胃癌。因此,在治疗效果方面,不能单纯看总体五年生存率,要看病种。尽管食管癌的预后差,但是食管癌和胃癌的外科治疗我们和国外没有差别,有时候还优于他们。此外,鼻咽癌的治疗在全球我们也是领先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高峰,防控,标记物,肿瘤,饮食,靶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