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痛斥药品回扣:别给自己找借口!

2014
06/11

+
分享
评论
吴志光 / 健康界
A-
A+
很多人以为有钱才会受到尊重,其实不然。老百姓不会因为你有钱就敬重你,尤其是钱财来路不明的时候,反而可能激发老百姓的仇富心理。

编者按:

一篇好文不需要做作,实话说出来足矣!

谈起回扣,恐怕众人避而远之。但是作者毫不客气:“医药商人”要想赢得社会敬重实在太难了。谁能让医生的社会形象更好?只有医生自己!

面对回扣,医生到底怎么想?医生怎么才能过上体面生活?这个问题留给读者思考。

社会对医生收受药品回扣的行为深恶痛绝,对此,医生自己怎么看呢?就我接触的人而言,主要有下面几个观点:

首先,大家都拿,不拿白不拿,我不拿别人也拿;其次,药品回扣是医药购销流通机制体制的问题,政府定价高,药价虚高空间大,药商赚大头而医生只拿了一点小头;第三,医生职业知识含量高,劳动强度大,职业风险大。第四,国外医生都是高收入人群,而国内医生收入低,光靠正当收入不能过上体面生活。第五,中国很多行业都有灰色收入,医生拿点灰色收入也没啥大不了。

事实上,并非这样。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如果大家都在拿回扣,说明医生群体出现了最可怕的群体心理导向问题。假如真是如此,医生整体的道德正在滑坡。也正是这种“集体无意识”,毁灭性摧毁了医生原本在人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第二,不排除政府相关部门在药品定价方面出现了偏差,存在权力寻租问题,但作为医生,如果我们能够坚守道德底线,坚持合理用药,高价药品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用量。这样,流水线上大量生产的高价药品肯定会出现滞销,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会让高价药品自动挤出泡沫,价格会逐渐回归理性。

第三,医疗是高科技高技术含量行业,这点不假,也正因为这点,几千年来,医生一直备受社会尊重。作为一种职业,医生有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地方,比如成长周期比较长。但就相同学历的技术人员来说,医生群体的平均收入处于中上水平。为此,只要医生能恪守职业道德,医生的社会地位还是比较好的。

第四,很多人喜欢拿“外国医生都是高收入群体”说事儿。但这些人都不考虑“国外医生接受的是什么教育,医生入行门槛有多高等问题”。像国外医生,他们基本上都接受精英教育,大学出来之后还要经受多年的艰苦住院医师培训,才能考取执业证书,挂牌行医。而我们呢?看看身边的医生们,除了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生之外,有几个是真正的高材生?算上护士、药剂及其他人员,县级以下医务工作者的平均学历绝对比学校教师要低,但在同一地域,医务工作者的收入绝对要比学校老师的收入要高,甚至比公务员高!

此外,我们医生扪心自问,我们有国外医生的敬业精神和对待病人的耐心和爱心吗?因此,所谓“中国医生的正当收入不能让其过上体面生活”是一个伪问题。

在中国,许多行业都存在灰色收入。这已经引起社会甚至国家高层的强烈不满,一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运动正在开展,原本应该受人尊敬的医生竟然也成为反腐对象,是不是很可悲呢?

很多人以为有钱才会受到尊重,其实不然。老百姓不会因为你有钱就敬重你,尤其是钱财来路不明的时候,反而可能激发老百姓的仇富心理。

事实上,老百姓内心深处敬重的是医德高尚、医术精良、富有爱心的好医生。如果医生在给病人开处方的时候是为了多拿回扣,超范围、超剂量、超时限地开药,不顾药物远期、近期毒副作用,也不管其经济承受能力,给病人增加不必要的生理和经济负担,那么这些明里暗里赚昧心钱、唯利是图的“医药商人”想赢得社会的敬重实在太难了!

还有人辩解说,“给病人用药是应该的,我如果按规定用药,他们也会给回扣”。这点也站不住脚!经济刺激具有天然而强大的导向作用,我们医院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现象:某个药品刚开始因为有回扣用量很大,被发现后,医院制止了该药品的回扣。但因为临床确实需要该药品,仍然继续使用,一年多过去了,该药品的用量都保持在原来用量的约三分之一,而且非常稳定。这充分说明,只要药品回扣不制止,临床用药就不可能理性。

还有人说,“医生用什么药病人并不知道,这是医生的权利,病人也不知道医生是否拿了回扣”。这只是一厢情愿的鸵鸟思维!我们在处理医疗纠纷的过程中,就有病人直接指出,某某药肯定有回扣,这说明药品回扣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加速器。

今天,我们医生群体的社会整体形象如此不堪,原因固然很多,但也不可否认,我们医生自己也在不断地损害自己的形象,我们的确要反过来寻找自身的缺陷和不足,自觉维护自身形象,重新找回曾经丢失的尊严!

诚然,我们无法改变体制问题和社会大环境,但我们可以首先改变自己,坚持职业操守。我们自己爱惜自己,就会变得更加美丽,我们有了尊严,社会才能敬重我们!

(作者为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中医院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回扣,药品,医生,群体,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