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核磁共振 有效预测溶栓药物治疗中风效果

2014
05/29

+
分享
评论
赵新远 / 健康界
A-
A+
本期新远微播报:核磁共振扫描将为预测溶栓药物治疗中风患者效果提供有力支持。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来预测哪些中风患者将受益于溶栓药物,哪些中风患者接受溶栓治疗可能会遭受严重伤害的技术。

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以下简称tPA)是一种静脉注射药物,用于治疗缺血性中风。如果在三到四个半小时内为符合条件的患者注射该药,可能会增加中风患者恢复的机会。然而,治疗会对血液/血管造成损害。中风造成的脑血栓病人,溶栓治疗可能会造成脑出血,这就是tPA的使用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的原因。

以理查德·利(Richard Leigh,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学和放射学助理教授)为首的研究人员从事了这方面想法的研究:如果医生有一个安全可靠的工具,以确定哪些患者可以在四个半小时以后接受治疗,则更多的病人会得到救助。

这项研究发表于本月的《中风》杂志,使用计算机程序能够让医生看到金属钆(在核磁共振检查时候注入病人体内的造影剂)从周围的血管渗入病人大脑的范围。研究人员量化了75例病人的损伤程度,并确定了危险泄漏量的一个阈值。

然后研究人员把这个阈值应用到这75例病人的记录中,以确定脑部出血和没有脑部出血的病人预测结果的准确性。据研究人员介绍,使用该技术后他们的预测结果准确率达到了95%。

理查德·利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我们能够在更多的病人身上复制该发现,将表明我们能够识别哪些人可能会出现坏结果,这会提高用药的安全性,也可能让我们给目前还得不到治疗的病人以药物治疗。”

虽然在注射tPA之前,医生通常会进行CT扫描,以便看看病人有无明显的出血,但是该计划可以检测到很隐蔽的血脑微妙的变化行为。他补充说,如果他的团队的发现被最终证实,“我们在为每个中风病人注射tPA之前将会为他们做核磁共振扫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核磁共振,药物治疗,溶栓,tPA,病人,中风,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